前职业选手贾昱冰退役后当起了小学教练

当个教棒球的孩子王,很开心(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张  枨  徐  靖

2016年11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贾昱冰在指导小队员训练。
  本报记者 张 枨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身高一米九、皮肤黝黑,再戴上墨镜和棒球帽,很难把眼前的黑壮大汉跟“小孩子”联系在一起。可当他带着一群七八岁的孩子在棒球场上练习挥棒、传接球、跑垒时,那份认真和投入,又让人觉得这位33岁的棒球教练贾昱冰就是个“孩子王”。

  退役后依然爱棒球

  曾经作为职业棒球运动员的贾昱冰,拥有一份杰出的履历:他曾多次代表北京队获得中国棒球联赛和全运会冠军,也曾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征战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为数不多的签约过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的中国大陆球员之一。

  如今,退役已有两年多,他依旧保持着运动健身的习惯,每周会进行两到三次长跑。但贾昱冰最爱的仍然是棒球,每周五晚上,他便会约上十几位好友,一起到棒球场上切磋球技。这些人里既有他以前的队友,也有接触棒球不久、对这项运动充满好奇的新球友。在贾昱冰眼里,虽然朋友们打球时间有长有短、技术水平有高有低,但只要喜欢棒球,愿意投入到这项运动当中,那大家就是一样的,都能够享受棒球带来的快乐。

  由于刚接触棒球的朋友比较多,贾昱冰除了指导大家进行一些简单的传接球和挥棒练习外,还会和大家进行慢速垒球的比赛。“由于慢速垒球发球距离较近,球速较慢,打起来相对简单,参与度会比较高。毕竟现在打球不会像过去打比赛的强度那么大,更多是为了健身娱乐,所以慢速垒球除了能让更多的朋友参与到这些运动中,还能够让我找回曾经做球员的乐趣。”贾昱冰笑着说。

  不过贾昱冰也有自己的“私心”,他说:“我希望跟我同龄的这些朋友喜欢上棒球后,能够带动他们的孩子更多地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毕竟棒球运动的未来还是属于孩子的。”

  执教一支小学校队

  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私心”,贾昱冰投入到青少年棒球培训上来,而执教清华附小棒球队便是其中一步。

  棒球,在中国并不算热门的运动,能否够吸引孩子参与,这个问题一开始也让贾昱冰有些犯难,很快他就打消了这个顾虑:“刚开始还怕没什么孩子来玩,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棒球,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参加棒球运动,去年年底,我刚开始在清华附小带队的时候,我们球队只有13个队员,现在已经有50多人了。”

  三年级的小球员梅观溪笑着说:“我觉得打棒球特别好玩,尤其是打到球的那一瞬间,特别爽。”

  很多家长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打棒球,贾昱冰给出了他认为的答案:“只要有一定自控能力的小孩都可以,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5岁以上的孩子参与这项运动。”

  棒球运动中有很多技术动作对身体正在发育期、力量和爆发力还在增长的孩子来说,想要真正掌握需要一个过程。贾昱冰认为,只有按照正确、先进、科学的方式来对待训练、对待比赛和对待这项运动,才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这项运动,才能让这项运动更好地发展。

  谈到自己的“训练经”,贾昱冰说:“我认为12岁以前的孩子主要以兴趣为主,教练、家长或者老师,目的都是让孩子对这项运动产生兴趣,真正爱上它。”说到这,贾昱冰笑了笑,“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些专业教练的指导和要求,让孩子在练习这些动作的时候,一定要规范科学,让脑子和身体形成记忆,等到了12岁以后,甚至十五六岁以后,他发现自己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时,一些下意识的动作,自己就能做了。”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必须要坚持的,就是一定要科学训练。任何一项技术动作,可以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尝试、发挥,但前提是一定要在不违反人体正常生理发展的方式下训练。”贾昱冰说。

  希望更多孩子参与

  教孩子打球,总能让贾昱冰感到快乐,“自己特别累的时候,或者情绪比较低落的时候,跟孩子们一起训练上半天,看着他们那一张张笑脸,心情一下子就舒畅了。”

  而在教孩子打球的过程中,总会有些调皮的小队员,这时贾昱冰就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和孩子沟通:“我其实不喜欢用那种非常严肃的方式,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方式。因为即使孩子听你的,但也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被我的一种威慑力屈服的。真正还是要跟孩子去沟通,并且要用一种平等的方式,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我是在尊重他们,让他们能够发自内心地听从我的一些要求或者规定。”

  “我无法想象自己的生活离开棒球会是什么样,棒球是我快乐的动力和源泉。”看着球场上练习棒球的孩子们贾昱冰感慨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加入到棒球运动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与自信,这对中国棒球来说,绝对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最后,贾昱冰说出了自己内心的一个小愿望:“如果有朝一日,有一名中国球员能够站在MLB的球场上,而这个球员我曾经指点过他,哪怕只有一次,我从事这么多年棒球运动也就心满意足了,因为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2日 07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