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迎来发展良机 “入奥”带来利好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11月1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很少有像空手道这样的运动,与人们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不远。作为一种格斗技,大家对空手道的亲切感主要是因为它起源于中国武术,后传入日本,在被正式命名为空手道之前,它有个充分反映自己来历的名字——唐手。另一方面,空手道在我们的生活中难得一见,很少有人说清楚到底是什么,仅有的印象恐怕就是那身白色的道服。今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空手道、棒垒球、攀岩、冲浪、滑板等5个项目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空手道运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多年努力终“入奥”

  在10月底结束的第二十三届世界空手道锦标赛上,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赛,这些数字反映了空手道在世界的普及程度。中国空手道协会秘书长王旭辉说:“这说明,空手道运动已经赶上、甚至超过很多奥运项目。”

  1970年成立的WKF(世界空手道联盟)目前为止共有192名会员。其中,日本具有开展空手道运动的传统优势,但就竞技水平来说,日本队并非一家独大。在欧洲,法国、意大利、土耳其等队整体实力比较强;亚洲除了日本队之外,伊朗队、哈萨克斯坦队也是强队;非洲也有埃及、摩洛哥等强队。“空手道在世界上是非常流行的运动。”王旭辉说。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开始,整个空手道世界都在为“入奥”而努力。刚刚连任成功的WKF主席安东尼奥·埃斯皮诺说:“过去的努力和经历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时刻。我们会携手努力,让空手道继续发扬光大。”

  项目发展需要支持

  以每届奥运为周期来布局、发展体育项目,是中国体育部门的习惯节奏,空手道专业队伍建设自然也不例外。2006年,为迎战多哈亚运会,中国空手道国家队第一次组建。王旭辉坦承,当时主要还是考虑空手道有望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队员主要来自山东、安徽、河南等省,多是由跆拳道、柔道、散打等改项而来。

  在2010年的贝尔格莱德世界空手道锦标赛和随后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选手李红两次夺得女子50公斤级冠军。连续两次帮助中国空手道队在世界大赛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当时的李红从事空手道训练不过3年多的时间。

  但是,由于空手道没能进入伦敦奥运会,中国空手道在2013年左右由盛转衰。王旭辉说:“由于不是奥运项目,全运会设项、技术等级评定不能及时到位,队员们上学、就业都存在一些问题,很多队员选择了退役或转项。”

  “我们渴望空手道像中国其他奥运会项目一样,得到应有的待遇。”王旭辉认为,此次“入奥”是让中国空手道走出低谷的关键。

  校园推广初见成效

  时下,即便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要想就近找到一家空手道馆也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北京和平里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楚仪今年11岁,学习空手道已经有5年时间,现在每周一次的空手道课时长两小时,但是从学校到道馆,再从道馆回家需要花费的交通时间同样也将近两小时。除了道馆里的朋友,张楚仪身边并没有其他同伴学习空手道,“我会一个其他人都不会的项目,我觉得自己很酷、很特别。”张楚仪说。

  空手道进入奥运会,或许这个“广告效应”会让空手道被更多人了解。如何推广空手道?尚武文化空手道俱乐部负责人陈开睿采取的是“进校园”的方式,现在他们在北京已经走进了约50所中小学,以体育课、“阳光活动一小时”等形式推广空手道。

  “2013年的时候非常困难,一年跑30所学校,最后只有大概4所学校会接受。”陈开睿说。情况发生好转是从2015年开始,“学校之间的口碑相传,以及随着教育部门对体育的理解不断深化,不少学校愿意把空手道作为自己的特色项目。”陈开睿这样解释学校增多的原因。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