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中卡之战明晚打响 里皮:必须要有国家荣誉感!

张喆
2016年11月14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必须要有国家荣誉感!

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11月13日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了第11天的集训,两天之后的15日晚,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卡之战就将于拓东体育场打响。里皮认为国足已经做好了准备,他有信心让国足在心理和精神上发生改变!

“精神胜利法”摆在首位

11天的集训时间里,里皮除了带队训练就是在酒店休息,没有接受任何国内媒体的采访。不过,今天里皮接受了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官网的专访。

在里皮的心目中,国足在12强赛的前4轮中远远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他认为成败的关键在于球员自身有没有足够的为国效力的荣誉感。“我不清楚中国球员为什么在国家队中表现不佳,和在俱乐部的表现完全不同,我认为他们在国家队只发挥了四成的水准。穿上这件球衣,他们应该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怎样的职责,为国效力是球员最高的荣誉!”

里皮表示,自己担任中国国家队主帅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眼下的重点是恢复球员们的信心。“争夺世界杯参赛资格是我们的目标,如果不能创造奇迹,我们也要为后面的亚洲杯打好基础。过去我在恒大取得的成功源自在球队内部树立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也是中国国家队目前最需要改进的方面!”

国脚已熬过高原反应期

由于昆明的“准高原”地理条件,这次国足的集训除了战术演练,体能储备也是一个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最后归队的张玉宁在内,目前25名国脚在生理上已经度过了高原反应期。

张琳芃、张呈栋、李学鹏、曹赟定等人此前有轻伤在身,缺席过国足的训练,但今天他们已经全部参与了合练。梅方缺席了今天的训练,但国足管理人员表示他的身体状况良好,不会影响比赛。

在以恒大班底为基础的组队思路下,国足的首发阵容其实并不会有太多秘密武器。在保证体能和心理放松两个客观条件下,里皮要解决的无非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让进攻端释放真正的能量,二是如何让球员全场保持高度注意力并做到主控比赛节奏。

在过去的11天里,里皮在战术要求上更多是灌输他执教恒大期间的433战术体系和中后场关键位置的走位,前场则演练几种不同的进攻人员组合。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11月8日国足热身对阵武汉卓尔的首发阵容基本就是中卡之战的主力框架。相比之下,他要最后认真斟酌的是中场3名球员的最佳配置和中锋的人选,两个边后卫的助攻必然是他在进攻上的重要手段。

意大利媒体千里追里皮

由于里皮的出现,媒体和球迷对中卡之战的关注度再次升温。从目前官方截止的媒体报名情况来看,共有国内外近300名各类媒体记者前往昆明报道此战,其中外国媒体有17家之多,包括卡塔尔、日本方面的,还有来自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地区的。其中,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多家重要报社都派出记者飞抵昆明,他们高度关注里皮再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的首秀。

国内球迷同样热情高涨,很多从东北、上海、广东、杭州等地来的球迷早早集结,在训练场外高呼里皮和部分国脚的名字。他们表示,很多人本来已经放弃来昆明观战了,但当里皮上任后他们又立即订了票。预计会有7000多球迷于赛前一天赶到昆明。

据了解,比赛门票发售情况良好,价格最便宜以及最贵的门票均已售罄,中间价位的还有少量余票,预计届时能有超过3万球迷到场为国足助威。

卡塔尔队包机大摆乌龙

按照计划,卡塔尔队从多哈乘包机出发,本应于今天中午抵达昆明,但由于卡塔尔航班没有直达昆明的航线,包机计划流产。他们不得不先乘包机到曼谷,再转乘普通民航班机到昆明,本计划13日晚抵达昆明,但最新消息显示,球队没能赶上这趟航班,要延迟到14日早上才能抵达。这意味着,卡塔尔队在昆明只能进行一次适应性训练就要投入比赛。

卡塔尔队此前在国内已经通过模拟高原条件的实验室有所准备,短短两天的备战和作赛应该不会给他们造成明显的高原反应。卡塔尔队新帅福萨蒂8年前就曾率卡塔尔队与国足交手,以1胜1平直接把国足挤出了10强赛。这次客战昆明,二度执教球队的福萨蒂依然对击败中国队感到乐观,他在出发前表示:“我知道中国队选择了里皮带队,可能会变得和以往不同,但我有信心在昆明取得12强赛的第2场胜利。”

和40强赛时相比,卡塔尔队的人员结构发生了不少变化。球队刚刚在热身赛上以2比1击败俄罗斯队,里皮对这场比赛非常关注,专门派助理教练佩佐蒂和一名翻译前往卡塔尔观看了这场比赛。佩佐蒂已将卡塔尔队的战术特点以及重点球员的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和标注,这对中国队研究对手有很大帮助。卡塔尔队同俄罗斯队的热身赛也有视频转播,最近几天里皮已经就此向国脚们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并做出了相应部署。据悉,里皮特别要求国足注意卡塔尔队两边边路的进攻特点和定位球。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