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要想当五星世界拳王  须打倒真正顶级高手

施绍宗
2016年11月15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想当五星世界拳王 须打倒真正顶级高手

  邹市明夺取WBO的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他以及自己的团队近日却与央视的比赛解说嘉宾引起了争论,焦点就是邹市明的这条世界金腰带是否含金量不足。实际上,在中国拳击选手中,没有谁去争夺世界拳王金腰带能比得上邹市明的关注度。邹市明是两届奥运会拳击金牌得主,他在中国官方与大众心目中的地位远远超过职业拳击世界拳王的地位。因此,邹市明今天的影响力,首先来源于他在奥运会体系的拳击中所取得的成就,之后才是他自己在转向职业拳击后的刻苦努力与背后强大的经纪与推广团队的经验与实力。

  有两位拳王邹市明真打不过

  奥运体系的拳击男子比赛目前分为10个体重级别,而职业拳击的体重级别分得更细,共有17个级别。何以更加强调市场效应更加迎合观众的职业拳击,反而比奥运体系的拳击分级更细呢?一位行内权威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体重级别分得更细,就可以产出更多的世界金腰带。大家都要混口饭吃,那么多的拳手,体重级别不搞多一些,冠军不好拿。往深处说,体重分级更细,真正的好处是拳手可以上下浮动,如果某个体重级别的现役世界拳王实力太强,挑战者就可以考虑升级或者降级到另外的体重级别去争夺世界金腰带。邹市明这一次争夺的WBO世界金腰带,也正是因为埃斯特拉达升级才空缺出了这条世界金腰带,让邹市明与坤比七去争夺。

  冈萨雷斯、埃斯特拉达、井冈一翔这三位世界拳王,如果让邹市明去碰他们,将会是什么情况呢?大连鹰图腾拳击俱乐部总经理兼教练崔迪认为,邹市明如果与冈萨雷斯较量,估计很难熬到12回合结束,中途就会被KO或是TKO。“冈萨雷斯的拳很密集,喜欢打上勾拳,他的上勾拳挺可怕的。邹市明打他的话,赢是没有可能的,想打满12回合都很困难。冈萨雷斯的防守比坤比七好得太多了,可谓滴水不漏。”邹市明如果游击呢?冈打了这么多年的比赛,他的对手都和邹市明有一比,都是在跑,而他都是一直在进攻,总是能打到对手,但对手却打不进去,因为他的防守非常好,能力特别强。至于邹市明,跑是他的特长,或者说是快速移动吧,但冈的特点是特别能抓对手,对手很难逃脱他的追击。如果形成对攻,冈的拳比坤比七重多了,邹市明也不可能打得过他。打也不行,游走也不灵,完全没有胜算。

  埃斯特拉达是全攻全守型选手,拳重且密,打阵地战他是顶尖高手,打迎击,打反击,打进攻,他全都好,抗击打能力强,体能很好,他是墨西哥的绝顶高手,整个墨西哥排名第一的拳手,是墨西哥拳手中最可怕的选手。他与冈萨雷斯打过一次,好像是冈萨雷斯以分歧判定战胜了埃斯特拉达。埃斯特拉达要求打二番战,冈萨雷斯就喊出了100万美元出场费的天价,结果没有打成。邹市明如果打埃斯特拉达也完全没有取胜的可能,同样很难熬到12回合终局。

  井冈一翔也早就从108磅升级到邹市明目前所在的112磅这一级别。井冈一翔与邹市明的实力接近,技术比较全面,但却没有什么“必杀技”。而泰国名将去年曾打败邹市明的伦龙不是很全面,但他的远距离与控制却不错,是绝对的强项,这方面比井冈一翔强多了。井冈一翔在日本主场挑战伦龙最终还是失败了,伦龙确实有过人之处,可是他今年也被KO而失去头衔,据说是因为降重太厉害而伤了身体。不过,今年5月在北京KO了伦龙的那位IBF的新拳王也升级走了。

  是时候应对井冈一翔的挑战了

  其实,井冈一翔今年初就多次向邹市明喊话,要求邹市明去挑战他,但邹市明当做没听见,即使被记者追问,也没有正面回答。崔迪认为,邹市明以及他的团队当初回避井冈一翔的挑战是正确的策略,因为,以邹市明的推广公司美国“顶级”公司的实力,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运作手段为邹市明物色一个合适的争夺世界金腰带的对手。因为井冈一翔实力不俗,邹市明并无取胜把握。

  邹市明夺得了WBO的世界金腰带,在规定的4个月期限内打一场可以自由选择排名前15位之内的对手的“自由卫冕战”,否则就要在半年内打WBO指定对手的“强制卫冕战”,那么,邹市明会如何选择卫冕对手呢?在大众特别是拳迷看来,邹市明必须经过一次与真正的强手对抗并取胜,才能为自己的世界拳王头衔正名。其实,这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因为,虽然在以商业市场为上,以推广人为中心的传统职业拳击的规则中,早就为推广公司与所推广拳手的商业利益留下了各种运作空间,无论是邹市明还是熊朝忠,如果不是靠推广人的能力进行运作,光靠自己还未达到世界顶尖级拳手的实力,是很难拿到世界金腰带的。但是,世界拳王在拳迷心中也是分很多等级的,首先要看你战胜过的都是些什么对手,还要看你的真正实力以及最终有没有与该级别的强手较量过,最后,还要看你有没有拿到几大组织的“统一拳王”称号。

  邹市明这一次WBO的空缺拳王争霸赛只是二星的等级,而作为当晚主赛的帕奎奥的卫冕战的等级却是最高的五星级,两相对比就知道,同是拳王,差别是那么大。邹市明以及他背后的团队确实不简单,邹市明夺得世界拳王头衔对中国职业拳击是最好的市场推广,对拳击运动在中国的开展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对邹市明这条金腰带的评价一定要客观,因为,在邹市明所打过的全部10场职业拳赛中,除了泰国的伦龙,还没遇到过真正的高手。冈萨雷斯、埃斯特拉达、井冈一翔这三位拳王,前两位都升级走了,之前井冈一翔多次叫板邹市明但没有得到回应,将来,邹市明如果仍然不敢与这位日本拳王打上一场,估计还真不好面对拳迷。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