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消费,走进大众生活(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6年11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消费观念和方式的变化,让体育消费逐渐进入大众生活

  

  刚刚过去的“双11”网购狂欢节,体育消费也在“刷存在感”。有数据显示,整个“双11”期间,参加促销的体育产品——不管是服装、器材等体育装备,还是体育旅游、健身课以及赛事门票等服务类商品——都很受欢迎。其中,票务、体育培训等不少产品成为“爆款”,反映出当前体育消费由实物型向参与型转变的特点。

  体育用品消费近年来增长非常迅猛。天猫及淘宝平台体育用品消费,2015年消费人次达到了4亿人次,消费金额超过了1000亿元,这两个数字在2013年分别是2亿人次、600亿元,在2014年分别是3亿人次、730亿元。

  与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体育消费还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意味着未来我国体育消费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消费观念和方式的变化,让体育消费逐渐进入大众生活。国家政策的全力支持、民间资本的热情涌入、“互联网+”技术的推动,都为体育消费爆发式增长添了一把柴。

  体育消费也有自身的逻辑,和衣食住行相比,体育消费尤其重视“体验”:鞋子好不好穿,要跑一跑才知道;训练效果怎么样,约个比赛较量一番便见分晓;为自己的主队加油,到现场去呐喊几声才过瘾……运动成为生活方式,体育消费才有可靠的支撑。

  运动习惯的养成,最好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家庭氛围的作用无可替代。学校、社会的价值评判体系也要有所扭转——从偏重文化课的应试教育向体教结合、全面人格教育的转变,从过于强调竞技体育金牌向发展全民健身、涵养社会体育文化转变。这并非朝夕之功,但体育产业只有拥有这样的基础,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底气和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