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游泳、滑冰、做瑜伽……

商场,还可以这么“逛”

本报记者  范佳元  季  芳

2016年11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朝阳区CBD(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商业气息扑面而来。时尚购物街区“世贸天阶”坐落于此,中心街区正上方悬挂的6000平方米巨型LED屏幕,让世贸天阶成为北京的地标和旅游景观之一,屏幕下人群川流不息。

  今年夏天,世贸天阶中心街区的东端,占地1200平方米的“北京市篮球文化中心”拔地而起,引人瞩目,项目创始人夏松把它称作“天阶篮球圣殿”,“我们15天就盖起来了,整个场馆都是按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标准建立的,他们有的,这里都有。”夏松说。

  体育设施陆续进驻

  体育用品商店开在购物中心,完全不是新鲜事儿,但商场的体育消费从“实物型”走向“服务型”,还是近两年的新现象。

  2015年7月,中国田径精英赛中的一站——男子跳高精英赛在世贸天阶举行,8名国内顶尖跳高选手为现场观众近距离地献上了一场精彩对决。最终山东名将张国伟以2米28的成绩获得冠军。张国伟说:“(比赛氛围)非常好,也很刺激我,让我很想去表现。”

  如果说一次观赛体验不能给商务区和顾客留下什么印象,那么“天阶篮球圣殿”明显带着更大的抱负。

  “采用NBA赛场一样的地板,有主、客队更衣室,还有供球手使用的淋浴房,3个贵宾包厢,700个固定座位,10个摄像头转播比赛,观众自由出入……”夏松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这座篮球馆的特点。场馆外墙的装饰画记录着中国篮球发展历史上的闪光时刻;临街的展柜陈列着当季最流行的体育时装、用品;场内天花板采用透明设计,可以直接看到天阶大屏幕。“这是无与伦比的篮球馆。”NBA中国首席执行官舒德伟这样评价。

  不光在世贸天阶,在不少地方,瑜伽馆、游泳馆、健身房等就像餐饮、电影院、儿童游乐场等商家,陆续进驻商场,已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北京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在北京市的购物中心经营着3块冰场,经理杨超对此很有体会,他说:“在2000年前后,北京商场内的冰场其实就只有3块,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冰场进入商场,我们公司在全国有20多块冰场,都建在商场里。”

  体育消费积聚人气

  初冬的北京,即便穿着羽绒服走在室外也会觉得冷。世贸天阶篮球馆里,几个孩子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却练得满头大汗。他们参加的是天阶篮球特训营的培训。“怎么知道这里教篮球?”“逛街路过看到,所以就带孩子来试试。”这样的问答非常普遍。

  “消费者在电商那里都买不到实际的运动体验,必须到现场,这是运动作为商品区别于其他商品的地方。”这也是夏松敢于在寸土寸金的CBD开篮球馆的信心。同样的商业逻辑,杨超也十分赞同:“尽管现在电商大行其道,但是体验式的服务需求在购物中心多了起来。”

  近些年,在电商的冲击下,一些实体店从商场撤退。拿什么填补空位、重聚人气?商业地产注意到了体育经济的优势,看重它们能“带人气”进场。夏松介绍,现在逛世贸天阶多了一个选择——看人打篮球,场上不乏现役或退役的篮球明星登场亮相,“每当这时,围观的人就特别多”。

  北京奥中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朱颖雯透露,世贸天阶计划在今年年底在中心街区另一侧建设冰场,同时重新整合地下一层的餐饮店铺。

  从商场的角度来看,购物中心是个多功能载体,业态丰富是最佳的效果。北京朝阳大悦城在开业之初就引入了零度阳光公司的冰场,再加上3个楼层的餐饮、“蓝天城”大型儿童娱乐场所,“这就是一站式购物,全家都可以消费。”杨超说,“商场对冰场期望就在这里,你能吸引客流,滑冰之后势必还会有其他消费。”

  体育氛围有待培育

  一位送孩子学篮球的母亲告诉记者:“我感觉商场里的培训机构师资更丰富、人脉更广。”确实,天阶篮球特训营里的两位教练来头不小,一位是今年刚退役的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北京队球员陈世东,另一位是具有执教国青队经历的教练李克。学费自然也不低,一节两小时的课得260元。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其实已经是折扣价,如果不教真东西,带着做游戏倒是简单,但那是糊弄。”

  无论如何,高定价肯定会“吓走”一些消费者,但杨超认为,除了场馆维护、能耗以及地租等,师资是体育培训机构的主要成本,应该舍得投入,“要第一时间让学生接触到精髓,找半吊子来教尽管省钱,但是也把培训业做进了死角。”

  财务成本还不是商业体育机构考虑最多的问题。“以前地少人多,滑冰市场还是卖方市场;这两年冰场猛增,变成买方市场了。场地出来了,滑冰的孩子在哪?”杨超说。这也是进驻商场的体育机构经营者的心声:不能指望“散客”的偶然行为。

  “走进商场,兜里100块钱,吃饭?看电影?还是运动?”这是很多消费者要面对的问题。夏松坦言,我国学校体育教育欠账较多,社会体育气氛缺失,运动并没有完全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在商业中心位置建立一座篮球馆,就是提醒人们不要‘宅’在家里”。因此,夏松更愿意把世贸天阶篮球馆定义为文化展示机构。

  确实,以体育为名做生意和以体育事业为基础做生意,是对体育产业截然不同的两种理解方式。正如杨超所说:“需要有运动人口做基础,体育经济不能做成空中楼阁,不然随时会坍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