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为城市转型打开一扇门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6年11月1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甘肃金昌,河西走廊东段一座年轻的工业城市,北边是连绵起伏的巴丹吉林沙漠,南边是巍巍祁连山怀抱的森林草原。这里曾以“镍都”闻名,如今又多了一个名号——“紫金花城”。从工业立市到发展健康休闲产业,别名的嬗变,折射的正是城市转型的思路之变。

  当年因独特的矿藏资源而兴盛,但和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金昌近年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要改变单纯依赖资源的模式,为城市的未来做出‘花样文章’。”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说。

  这样的转型,并非生搬硬套。金昌的经济社会发展底子不薄,厂矿企业多,65%的城镇化率使之拥有较高比例的体育人口。从北到南,多样的自然资源禀赋蕴含着体育、旅游充分对接的可能。今年5月,一场名为“怕不怕不间断骑行挑战赛”的活动吸引了金昌和附近兰州、武威等地的众多自行车爱好者参加。这项源于法国的骑行运动以挑战自我、车手全程自主安排骑行节奏为特色。独特的赛事模式为金昌发展体育产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今年8月,首届“金昌指环王沙漠马拉松越野挑战赛”更吸引了上万名参与者,城市的人们走出家门,为选手们加油喝彩。比赛一举成为城中盛事,让金昌看到了体育赛事独有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金昌来说,体育的发展理念从一开始就定位于民间和大众,定位于发掘产业潜力,为城市转型助力。

  在群众性赛事中不断找感觉,金昌体育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模样。金昌市体育局局长张德旺认为,体育的平台可以将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互相借力,培养活跃人群,带来新的消费。还是在今年夏天,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夏令营(甘肃站)暨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活动又令人们眼前一亮。上千名来自海内外的青少年徜徉紫金花海,穿越沙漠戈壁,体验野外生存,锻炼意志品质,活动得到了热烈反响,要求承办者纷至沓来。

  金昌体育的双向思路,首先立足于市民,服务于市民,新的健身中心正在建设中。一系列大众赛事的创设,以激发本地民众的参与为一大目标,让健身健康成为生活的标配。同时,金昌体育还有面向海内外的视野与胸怀,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将户外运动打造为品牌活动、品牌赛事。

  让“镍都”转身成为花海飘香的生态绿城和健康休闲产业新城,让体育与经济社会的脉搏同频共振,与城市发展产生“化学反应”,金昌体育的探索之路,正是体育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9日 0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