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推广 粉丝帮忙(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6年11月1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粉丝的关注让今年乒超联赛火了,但联赛的推广,不仅要利用粉丝效应,更要做好赛事包装和商业服务

  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火了。据报道,自10月15日开赛以来,本赛季乒超联赛的电视直播关注度相比去年上涨了四成多,比赛的收视率提升少则三成、多则翻倍;最惊人的一个数字是,乒超联赛的微博搜索量达到1亿次,完爆去年的631万次……

  这一景象有些出人意料,毕竟本赛季乒超联赛的总冠名权在招商中无人问津,算上2015年联赛相关权益打包叫价3000万元却无人接手,乒超联赛的回报能力已连续两年遭受市场质疑。

  这个结果却也是可以理解的,里约奥运会上国乒的骄人战绩和球员、教练成为网红,产生了溢出效应,引爆了粉丝经济。如今乒超联赛赛场满座、一票难求或是一掷千金、异地追星的故事屡屡见诸报端,让人感叹,球星“吸粉”势头之强、粉丝转化比率之高。

  11月19日,乒超联赛第一阶段下半程将拉开战幕。球市向好,令人欣喜。但这种势头能持续多久,还得看联赛运营方如何跟进。

  联赛关注度偏低、市场综合开发滞后等长期困扰乒超联赛的问题,如今渐渐有了解决的眉目。但单靠粉丝经济,还不足以突破更深层次的市场瓶颈,比如俱乐部和赞助商关注的商业权益归属、联赛让位于国家队的双轨制等。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人们的注意力转移极快,新媒体技术的助推,既容易形成网红,也容易使之过气。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业态的丰富,“酒香不怕巷子深”已成为过去式,想要将“好酒”推送到市场“嗅觉”的有效范围内,乒超联赛不仅要利用奥运效应、明星资源,更要做好赛事包装和商业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9日 0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