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提速 力争突围——聚焦中国公路自行车车手留洋之二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11月21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美银签约巴林美利达车队的消息传出后,很多车迷的第一反应是“早该走出去了”。以他这几年在职业赛场的表现,已经得到不少高级别车队的关注,然而迟迟未能成行,与教练李富玉的反对不无关系。

  “如果出去只能充当‘牺牲’的角色,得不到任何拿成绩的机会,我宁愿把辛苦培养的队员留在国内。”曾经两度加盟国外职业队的李富玉,不希望中国车手仅仅是进入顶级车队,更看重留洋质量和锻炼价值。这一次,他极力促成弟子走出去,“因为机会好,火候也到了”。

  到欧美赛场练兵

  相比于场地自行车的屡创佳绩,中国公路自行车一直在低位徘徊。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内地男子车手没有拿到一个参赛资格,目前国内举行的近10场国际自盟公路赛,绝大多数中国车队只能“陪太子读书”。中国香港队总教练沈金康表示,“中国公路项目竞技水平与欧美差距很大,前几年在亚洲也算二三流,能在国内高级别赛事立足的没几人。”

  世界顶级公路车手完全依靠职业队生存,而从专业体制内成长的中国内地车手,往往受困于训练机制和科研保障。曾前往欧洲受训的车手计成坦言,“国内比赛大多是单日平路比赛,很多省队根本没有针对多日赛和山路的训练,一旦踏入职业赛场,内地车手的技术短板暴露无遗。比如几年前的环京赛,几个能力不错的中国内地选手都是下山时掉队。”

  欧洲除了三大顶级环赛,几乎每周都有自行车赛事。国内则缺乏完善的比赛系统,以前只有锦标赛、冠军赛以及4年一届的全运会,很多有潜力的运动员因为比赛太少缺乏大赛经验,难以与国外强手抗衡。尽管近几年国内职业赛事的兴起,让一些专业运动员能以“职业”身份参赛,但由于一些车队主打外籍车手,挤压了本土车手的空间。

  若想借助欧美赛场练兵,在国内车队级别不够的情况下,依靠留洋车手的“单兵突进”不失为一条捷径。计成加盟荷兰禧玛诺车队后,最多时一年有84个比赛日,是以前在省队的十几倍。意大利蓝波美利达车队的徐刚每天要进行6小时、200公里的训练量,而在国内一般车手只有100公里左右。

  不能只充当配角

  每一次中国内地车手“走出去”,总会产生极大的新闻效应,“创造历史”之类的赞誉蜂拥而至。李富玉也曾享受过这个待遇,他是第一个在国际比赛穿上黄色领骑衫、第一个加入顶级职业队的中国内地车手。但充满波折的留洋经历让他意识到,走出去并不是越早越好。

  尽管国外车队总是强调是出于竞技考量才纳入中国车手,但谁也无法否认,潜在的庞大中国市场和赞助商是重要筹码。由于现阶段中国车手的个人能力在欧美并不出众,很难有发挥的空间。“在那个土壤里,中国车手不是主流,又没有突出的个人特色,只能做‘牺牲’的配角。加之语言、文化等障碍融入车队有额外困难,中国车手很容易被边缘化。”沈金康说。

  计成在荷兰禧玛诺车队被称为“工人车手”,比赛中担任带领集团追击“兔子”的控车手。2014年,他作为辅助车手跻身参加环法阵容,最后在完赛的164名车手中排名倒数第一。尽管填补了空白,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车手不能局限于为主将干脏活累活,应该有更高的表现力。”

  火候时机很重要

  11月20日,2016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收官,王美银的队友、恒翔洲际队的赵京彪收获代表冲刺王的绿衫。在本次比赛的第三赛段,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拿到个人职业赛的首个赛段冠军。李富玉透露,赵京彪的天赋、潜力已经超过了王美银,但即便现在有留洋机会,也不会让他去。

  在李富玉看来,一个职业车手是需要时间磨练的,不只在于技术,还包括自律、稳定度、心理承受力等等,要把握留洋的火候和时机。如果不够成熟,很可能走出去一个,废掉一个。“王美银一直没突破总成绩第四名,是因为我们车队不够强,所以他需要换一个更高的平台。让王美银出去,可以给年轻人腾出一些位置,也给了他们前进的目标。”

  单个车手“寄生”在国外车队并非长久之计,以中国车手为核心的本土车队走出去,更有助于中国公路自行车的进步。“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现阶段只能两条腿走路。”李富玉表示,先让更多像王美银这样的车手进入世界职业圈,不断学习和提高,一旦本土车队走上更高级别,他们的回归会带来整个车队层次上的提升。

  “我感觉现在比赛总差一口气,可能在国内车队有惯性了,换一个环境刺激一下,希望有更多突破。”王美银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1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