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体坛“瑜亮之争”(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6年11月23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外体坛,有不少实力相当、较量多年的名将。体育迷能够欣赏到他们的强强对话,其实是一种值得珍惜的幸福

     

  当英国网球选手穆雷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捧起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奖杯时,身旁的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稍显落寞。在两位世界顶级高手的第三十五次对决中,此前赢了24次的小德这一次输了。

  夺得年度总决赛冠军、锁定年度世界排名第一,再加上之前的温网男单冠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穆雷在2016年的后半程颇具统治力。本次年度总决赛中,他更是横扫了世界排名前五的其他几位选手,证明自己这半年的爆发并非只凭运气。与他相比,今年6月完成“全满贯”大业的小德在捧得法网桂冠后一直状态平平,他同样渴望能用一座年度总决赛的冠军奖杯来证明自己。

  无论是经常“陪跑”的穆雷希望撕掉身上“千年老二”的标签,还是习惯将对手抛在身后的小德想要重返第一,最终得偿所愿的只能有一个人。这次赢的是穆雷,但接下来的男子网坛是什么走势,谁也无法预测。对观众来说,还能看到两位尚处巅峰期的高手对决,就是件开心的事情。

  小德和穆雷的强强对话,让人想到此前男子网坛最具号召力的另外两个名字:费德勒和纳达尔。费德勒和纳达尔在11年中隔网相对34次,纳达尔以23胜11负的成绩占了上风,但费德勒手中的大满贯奖杯又比纳达尔多了3座。两人最近一次在赛场上相逢是在去年瑞士巴塞尔室内赛上,不少球迷感慨,这两人比赛的意义早已超越了胜负。

  中外体坛,有不少类似这样的“瑜亮之争”。足球世界有C罗和梅西,羽毛球领域有林丹和李宗伟,花样滑冰的两位名将金妍儿和浅田真央也被称为“一生的对手”。人们常说,伟大的对手成就伟大的自己,正是因为对手在那里“虎视眈眈”,方能激发自己的潜力,逼着自己不断前进,变得更强大。正是因为这样,很多运动员在胜利之后都会感谢对手。

  曾经,费德勒和纳达尔一年对决五六次,不少观众吐槽“看腻了”,等到两位迟暮,很难在赛场上遇见一次,观众才明白能够观赏到当年的对战是多么奢侈。正是这些伟大的对手将运动项目推向极致,有他们陪伴的日子,能够欣赏到他们的强强对话便是一种值得珍惜的幸福。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