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复出 柯洁怕不怕?(体坛走笔)

王萌

2016年11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韩国棋手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对弈

  人工智能再次坐到了人类面前。几天前,日本围棋老将赵治勋以2比1“险胜”DeepZenGo,被称为“捍卫人类尊严”。 

  就在8个月前,阿尔法围棋(Alpha-Go)以4比1战胜韩国高手李世石,令全世界惊叹,“机器人战胜人类”的言论充斥于耳。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复杂…… 

  在科技大爆发的今天,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人类的智慧正在把一切想象变成现实。智能科技的应用正在追随着人类的脚步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就体育产业而言,人工智能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应用,直接或间接地提升体育产业的发展效率。基于大数据的算法,AlphaGo和DeepZenGo能够与人类棋手进行面对面的较量;人工智能小炮被称为“英超预测神器”;百度人工智能机器人“度秘”亮相奥运篮球直播;智能手环可以为用户提供日常运动健康纪录和分析;智能机器人代替工人在流水线上生产着阿迪达斯的球鞋…… 

  其实,人工智能目前大多依赖于大数据的应用。和天才的人类棋手相比,Alpha-Go靠的是对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它观摩和训练的棋局数以千万计,胜在“勤能补拙”。据悉,全新版的AlphaGo有望将在2017年复出,大家已经开始期待它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一决高下。 

  我们期待人工智能用胜利来验证人类智慧的突破。同时,我们又担忧它会挑战人类在这个星球的“主权”。于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像跳着微妙的舞步,我们使用人工智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但又不断宣示着对人工智能的掌控。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类智慧,人类智慧的延伸又可借力人工智能。在一定的法则界定下,不管两者哪一个走得更快,都将让人类向前迈步,无论谁赢,都是人类的胜利。正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围棋元老邀请赛上所说,以阿尔法围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为围棋发展打开了新大门,未来人类棋手有必要向人工智能学习,将围棋推向新境界。 

  围棋如此,体育如此,人类发展亦如此。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