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单板滑雪追梦者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6年11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周末,世界单板滑雪顶级赛事——2016年“沸雪”北京站比赛举行。 

  看着挪威小将马库斯·克里弗兰以向后翻转四周的动作在“鸟巢”腾空而起,站在场边的何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虽然没能进决赛,但何伟的突破有目共睹。他是唯一一名4次代表中国参加“沸雪”比赛的职业滑手,也是唯一进过世界单板巡回赛决赛的中国人。 

  “沸雪”大跳台项目已经成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展望未来,何伟说:“我会直面挑战,这是我的梦想。”

           

  “沸雪”赛四朝元老

  26岁的何伟留了一头长发,看上去像个大男孩。在国内单板滑雪界,他已经是响当当的人物:曾在红牛南山公开赛中获得第八名,创造了中国滑手在世界单板巡回赛中的最好成绩;2013年首次参加“沸雪”北京站比赛,他在“鸟巢”完成了中国人的第一个空翻两周动作…… 

  从2013年开始,连续3年,何伟都是参加“沸雪”赛的中国独苗。今年,他和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参赛,最终都未能晋级决赛。“参赛者都是世界顶尖选手,我主要是来向他们学习,开阔眼界,感受大赛气氛。”何伟说。 

  在练习赛中,何伟表现不错。到了首轮比赛,何伟尝试了一些大跳台的新动作,但落地没有成功。“我基本完成了想做的动作,虽然不完美,但重要的是享受比赛。这次是我第一次在真实的跳台上展现,准备有点不足,心理也很紧张。不过这是今年雪季的第一次大赛,接下来我肯定会加紧练习。” 

  单板滑雪主要分为障碍技巧和大跳台,其中障碍技巧在2014年进入索契冬奥会,大跳台已经进入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我之前大部分参加的是障碍赛,最近一两年才转练大跳台。参加冬奥会是我最大的梦想,但这需要拿到足够的比赛积分。”何伟说。

  受伤磨砺身和心

  何伟原来是练武术的,14岁才开始接触滑雪,20岁成为职业滑雪选手。何伟说,单板滑雪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练武术的经历让他在接触这项运动时更得心应手,自己也喜欢在空中飞翔的感觉。 

  对于职业单板滑雪选手来说,“上雪时间”和“公里数”一直都是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为了保证这两项指标,何伟从几年前便开始“单飞”之旅:自己安排训练计划、寻找赞助商、选择参赛。为此,他常年奔波于中国、新西兰和西欧等地。 

  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险些让他无法继续滑雪梦想,甚至无法像个正常人一样用双脚行走。在一次国外滑雪训练时,他摔断了腰椎。“受这么重的伤,连我自己都怀疑还能不能练了。” 

  不过,躺在病床上的半年时间里,何伟想清楚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闭上眼睛,我能看到自己在滑雪时的各种动作,我想念那种感觉,在空中飞翔略带寒冷的感觉。我对自己说,受伤是一定要跨过去的挑战,我不想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退缩。”

  受伤、阴影、磨练、突破,从头再来的何伟几乎重新经历了一名滑雪选手从新手到高手的全过程。正是这样的磨砺,让他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更加成熟。

  滑雪应从玩开始

  谈到目前国内单板滑雪的现状,何伟有些忧虑。“国内的单板滑雪起步晚,专业运动员只有5名左右,大部分选手都是从滑雪爱好者成长起来的。但成为职业选手需要很长的时间,挪威选手有的从四五岁就开始滑雪了。” 

  对于这项生于欧美的运动,中国选手和国外顶尖选手的差距明显。何伟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学习提高的阶段。对于这种极限运动,我们应该注重心灵的体悟和创新,培养冰雪运动的灵感。”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体验滑雪、了解滑雪。对于单板滑雪的初学者,何伟认为打好基础最重要:“先从低台开始慢慢来,每一个台稳定之后再去尝试挑战更高更难的台子或者动作。冒险就意味着受伤,这会对孩子和家长造成很大的心理影响。” 

  “大家应该从培养兴趣出发,从玩开始,这样才会愿意走进雪场,尝试单板滑雪,爱上冰雪运动。”何伟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