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篮常规赛12轮战罢 广厦上海领跑传统格局改变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12月0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30日,上海队球员弗雷戴特(右)在比赛中带球进攻。当日,在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十二轮比赛中,上海队主场以122∶97大胜新疆队。
  人民视觉

  制图:李姿阅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1月30日,2016—2017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进行了第十二轮的9场较量(本轮另外一场比赛29日已进行),上海、广厦、新疆等队的表现备受关注。最终,广厦队以136∶111击败同曦队,凭借11胜1负的战绩继续占据积分榜第一的位置。同时,上海队在主场以122∶97大胜新疆队,以同样的胜率暂居次席。

  上海表现抢眼

  京疆辽粤未进前三

  本赛季上海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很难想象他们是连续两个赛季没能打进季后赛的队伍,11胜1负的成绩也是近几个赛季上海队的最佳开局。本轮对阵新疆队,上海队在首节一度落后17分的情况下,奋起反击直至大比分逆转取胜,球队气质正在发生变化。

  除去本轮对阵新疆队,在此前11轮的比赛中,上海队击败的球队中既有广东队、辽宁队这样的传统豪强,也有山西队、四川队这样的“难啃骨头”,战绩含金量颇高。特别是上海队的外援弗雷戴特,对阵辽宁队,他独得47分;对阵广东队,他又拿到51分。在前11轮,弗雷戴特场均得分接近40分,气势如虹,难以阻挡。

  新疆队本轮输得心服口服,“我们攻防两端完全崩溃了。”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赛后说。他认为,上海队整体性比上赛季强,今年外援不仅能得分,还能融入到球队中,打得好就不奇怪了。

  在战胜同曦队之后,广厦队已经豪取九连胜,全队6人得分上双,攻击火力可见一斑。上赛季,广厦队也曾一度领跑积分榜;这样的状态在本赛季得以延续,队中新秀胡金秋的成长让广厦队受益匪浅。

  12轮过去,目前积分榜前三名依次是广厦、上海、深圳。广东、新疆、辽宁、北京4支队伍分列第四到第七位。传统劲旅“京疆辽粤”无一队进入前三名,这在过去几个赛季没有出现过。

  挑外援换主帅

  各支队伍动作频频

  与上海队、广厦队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广州队、同曦队这样的弱旅,联赛进行至今只拿到了一场胜利。目前他们排在积分榜的最后两位,战绩不理想倒逼球队作出改变,广州队同时更换两名外援,而同曦直接让主教练“下课”。

  常规赛刚刚战罢5轮,同曦队主帅胡卫东,成为本赛季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这也是他本人第三次在CBA联赛走下教练岗位。俱乐部官方说法是身体欠佳,但球队5战皆负的糟糕战绩,大家清楚其中的关联。

  客观来说,胡卫东这次执教时机非常有利。同曦队已经征战CBA两个赛季,各方面运作逐渐适应,同时俱乐部的投资也是“大手笔”,引进了唐正东和亚洲外援阿巴斯,实力大为增强。但先是以大比分惨败于4名主力缺阵的辽宁队,后又输给仅以单外援出战的四川队,与球队赛季前提出的晋级季后赛目标越来越远。换帅后,同曦也只是在第七轮战胜“难兄难弟”八一队。

  与此同时,在外援更换方面各俱乐部也是动作频频。11月8日,四川队官方宣布前“鹰王”约什加盟四川队,顶替受伤的哈里斯,此时距离新赛季开幕刚刚过去10天。紧接着,广州、福建、新疆等几支队伍也宣布需要更换外援。球员受伤是部分原因,但是导致俱乐部动作如此迅速而果断的,则是战绩的无形压力。

  “零容忍”严执裁

  罚单连出强化监管

  本赛季第一张罚单在第二轮就已出现,相比上赛季的第八轮大大提前。对CBA招牌球员——易建联违反联赛赞助商穿戴规定的行为果断出手,显示了中国篮协在本赛季坚决维护联赛品牌形象的决心。

  从揭幕战开始,裁判执裁尺度就是严字当头,对侵犯裁判权威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有球迷戏称,“一言不合就吹技术犯规”。上海队主教练刘鹏、同曦队主教练丁伟、江苏肯帝亚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都因对当值裁判的不当言行遭到停赛处罚。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给史琳杰的罚单中明确写道:“技术代表和裁判员要大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尽管如此,作为整肃赛风赛纪的第一执行人——裁判并没有赢得球队或球迷的完全信任,上赛季广东队和辽宁队半决赛的录像回放问题,篮协给出的解释似乎很难让人信服,本赛季也有俱乐部发出“谁来监管裁判”的质疑,这些声音不容忽视。

  就在联赛进行的同时,象征管办分离改革启动的CBA公司正式在京成立,CBA联赛即将进入商讨新的商务开发合同阶段,“我们要先立规矩后办事。”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强调。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