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驻巴中国球队表达哀思 灾难让这项运动更伟大

周萧
2016年12月02日08:0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为足球人我们共患难

  沙佩科恩斯球迷掩面而泣。

  河北精英队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沙佩科恩斯。

  最近几天,不幸遭遇空难的巴甲球队沙佩科恩斯是世界足坛关注的焦点。南美杯决赛首回合原本应于北京时间昨天打响,但这场空难让胜负失去了意义,沙佩科恩斯和国民竞技两家俱乐部在安雷纳孔达体育场和吉拉尔多体育场举行了哀悼仪式,球迷们涌入现场,他们高喊着“沙佩冠军”,来送别空难中的罹难者。而在巴西,也有一群中国足球人表达着自己的哀思——河北精英队正在巴西接受培训,在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精英俱乐部副总陈小东表示:“灾难让足球这项伟大的运动显示出了更强的凝聚力。”

  得知空难 巴西教练一直在哭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整个巴西足坛都陷入深切的悲痛中,陈小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巴西,足球就是人们的信仰。当空难消息传来的当天(当地时间29日),我们所在的基地也有很大反响——所有人都非常难过,不论大家是不是认识遇难者,悲伤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当天所有的训练都停止了,大家都在表达自己的悼念。我们基地里的一位巴西教练,说起这件事一直在哭,队员们也都在掉眼泪。”在空难的第二天,球队恢复了训练,在训练前,所有球员都先表达了对沙佩科恩斯队遇难者的哀悼。

  河北精英队是继当年健力宝之后,第二支整建制集体留洋的球队。他们之前曾在圣保罗州的博塔弗戈队接受三年培训,而沙佩科恩斯队的两名遇难队员卡内拉和吉梅尔斯也曾在博塔弗戈队效力,精英队中的李悦铭、马晟去年被博塔弗戈租借,和卡内拉、吉梅尔斯做过队友。惊闻噩耗,李悦铭写下这样一段话:“几个月的时间把我们的距离从两个城市拉到两个世界,愿天堂里一切安好。你们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却在梦想实现的路途上与我们告别。”

  全心投入 训练化悲痛为力量

  沙佩科恩斯队因为空难失去了多名球员,巴甲联赛的多家俱乐部都明确表达自己愿意免费提供球员,帮助这支经受灾难的球队重建。陈小东深有感触:“巴西有着肥沃的足球土壤,在巴西是不会缺少球员的,但大家都表示会以各种方式来支持、帮助沙佩科恩斯,这就是足球的魅力,这是一项太有凝聚力的运动。当灾难意外来临的时候,所有的足球人都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

  对河北精英队的球员来说,能在足球强国切身感受到这种凝聚力也是极为难得的经历。陈小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论是教练员、职业球员还是小球员,大家都感触很深。这两天我们队员训练时候的劲头都不一样,大家都说,要以自己最好的表现和能力学习足球。”

  生活继续 灾难没击垮足球人

  陈小东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以往训练前,队员们都是正常热身、准备,但从这几天开始,河北精英队的中国球员们会高喊“加油”,而另一边的巴西球员则会握拳回应。在与巴西教练握手时,陈小东也明显感受到对方加强了力度,“没有人说出来,但是我们都能感受到。灾难刚刚到来的时候,大家的心情都是悲痛的。但生活总要继续,足球也要继续,所以他们选择化悲痛为力量,这才是最好的悼念。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激励。”

  ■动态

  巴甲最后一轮

  沙佩科将出战

  巴西甲级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将于12月11日打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沙佩科恩斯队副主席伊万托左透露,球队会派出以青年队为主的阵容完成本赛季的巴甲比赛。

  伊万托左表示:“我们已经与足协主席有过会面,他希望我们能够完成12月11日对阵米内托竞技的比赛,他说这场比赛非常重要。我表示球队现在无法凑足11名球员,足协主席说:‘你们有,你们还有青年队,而且还有五六名因为受伤留在巴西的球员。你们以青年队为主组成一支球队,不管最后的比赛结果如何,你们值得拥有一个仪式。这是俱乐部应该获得的,这是你们所在地区应该获得的,这是巴西应该获得的。’”

  此外,沙佩科恩斯队的42岁门将尼瓦尔多含泪宣布退役。他没有登上那架飞机的原因是“我没去此前对阵帕尔梅拉斯的客场比赛(巴甲倒数第二轮),因为我想在主场观众面前完成自己的告别战,同时也是为俱乐部出场的第300场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当时情况有变,他们踢完对帕尔梅拉斯的比赛没回沙佩科,而是直接去了麦德林,所以卡约(教练)说,他就不带上我了。”尼瓦尔多现在决定退役,让自己为俱乐部效力的次数定格在299场。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