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超越胜负的温暖——南美杯诞生“天堂里的冠军”

2016年12月07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超越胜负的温暖——南美杯诞生“天堂里的冠军”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刘旸、周畅)沙佩科,巴西东南部一个不知名的农业小城,连日来被浓重的悲伤情绪笼罩;沙佩科恩斯俱乐部一直渴望南美俱乐部杯冠军,但从来不是以这样的方式——决赛前的空难一夜之间夺去了19名队员的生命,球队遭遇毁灭性打击。

点击查看大图

   12月5日,南美足联在其官网宣布沙佩科恩斯俱乐部获得本年度南美杯冠军。11月28日,巴甲沙佩科恩斯俱乐部在乘机前往哥伦比亚参加南美杯决赛第一回合比赛途中遭遇坠机事故,事故造成71人罹难。仅有6人生还,其中包括3名俱乐部成员。图为11月24日,沙佩科恩斯队首发球员在南美杯半决赛次回合比赛前合影。 新华社发

  他们在南美杯决赛中的竞争者、哥伦比亚麦德林国民竞技俱乐部请求南美足协将今年的冠军授予他们非常不幸的对手。南美足协答应了,同时宣布麦德林国民竞技获得“百年公平竞赛奖”。

  11月28日,沙佩科恩斯队在前往哥伦比亚麦德林参加南美俱乐部杯决赛第一回合比赛时遭遇空难,空难共造成7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沙佩科恩斯的队员。决赛前出现如此极端的意外事故,“天堂里的奖杯”似乎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善后结果。这不是对遇难者的怜悯和同情,而是对生命的关爱、对足球和体育的致敬,为热爱足球的人们送去超越胜负的温暖。

  从巴西到哥伦比亚,到南美大陆,再到整个世界足坛,沙佩科恩斯空难事件从一开始就牵动每个球迷的心,接连不断的悼念活动释放着全球各地球迷的爱,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世界足坛众多知名球星及俱乐部都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希望能提供帮助。一些俱乐部在其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发文贴图,以示哀悼。克·罗纳尔多(C罗)和梅西等球星表示愿意为沙佩科恩斯捐款,罗纳尔迪尼奥、里克尔梅等诸多球员甚至表示愿意为该队效力,帮助这支遭受重创的巴甲球队。

  巴西足协宣布为坠机遇难者致哀一周;巴西和哥伦比亚两国国家男足将举行友谊赛为遇难队员家属筹集善款;智利足协宣布全国停赛3天为空难丧生人员致哀;德甲、西甲、英超等欧洲各大联赛赛场上,周末比赛前都为沙佩科恩斯遇难人员举行了1分钟的默哀仪式;中国足协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悼念视频;曾经的江西联盛的队长、巴西外援德梅尔森目前效力于沙佩科恩斯,虽然并未随队征战,但他的安危也引起中国球迷的关心……

  几乎陷入无人可用绝境的沙佩科恩斯,也同时收获着来自各方的善意和支援。有巴甲球队提出给予这支面临彻底重建的球队三年免降级权利;巴西足协决定向俱乐部捐赠500万雷亚尔(约合145.8万美元)等等。

  灾难过后,比赛胜负在生命面前失去了颜色,麦德林国民竞技的举动和提议令人感动,荣耀属于“天堂里的胜者”。对于沙佩科恩斯俱乐部和遇难者家人来说,重重困难面前,他们需要拭干泪水,继续前行。

  58年前,英格兰曼联俱乐部遭遇过类似的灾难。在那次“慕尼黑空难”中,8名队员、一名教练和两位俱乐部官员丧生,球队走到了解散的边缘。主帅巴斯比受重伤,助理教练带着以预备队为骨干的“红魔”顽强坚持,获得当年足总杯亚军。巴斯比痊愈后重整河山,开启曼联复兴之旅,空难后第10年,曼联夺得队史上首个欧冠冠军。

  命运无常,人间有爱!体育精神可以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奉献出温暖的力量。情感奔放的巴西人会鼓足勇气,走出悲伤的泥沼,坚定对足球的信仰,继续逝者未竟的事业。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