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年纪小“野心”大

——体坛新力量③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6年12月12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博洋在2016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皮肤白净、身材瘦削,19岁的金博洋看上去安静乖巧。然而一站上冰场,便仿佛换了副模样。“他像飞一样滑过冰面,跳得很高,旋转得飞快。另外,他有很好的乐感,看他滑冰是一种享受。”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记者塔妮娅·弗雷德曾在专栏文章中这样描述这位中国小将。

  在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金博洋就显示出了极高的天赋,而更为可贵的是,年轻的金博洋并不缺乏“野心”。他曾一脸认真地谈到他的3个愿望:短节目加自由滑总分过300分,登上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和冬奥会的领奖台。这些,给了他动力和决心。

  擅长高难度技术动作

  凭借超高水准的四周跳和过硬的基本功,金博洋被外界称为“火星男孩”:2015年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18岁的少年亮出了6个四周跳的“王牌”难度,一战成名,在参加成年组比赛的第一年,就以一枚中国杯赛男单银牌为自己的出场亮相画上了大大的惊叹号。紧接着,花样滑冰四大洲赛摘银、波士顿世锦赛摘铜创造中国男单历史,金博洋用一次次的精彩表现为职业生涯开了个好头。

  “四大洲赛之后,我一直着重提高滑行和艺术表现力”,金博洋清楚自己的不足,也感受过与冠军失之交臂的遗憾,因此努力的方向才会特别清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现在已经有了进步,但是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优异的表现也为金博洋赢得了更多机会。今年夏天,他远赴加拿大,跟随编舞大师劳瑞进行新节目的编排,“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从早到晚都是在完成比较有难度的步伐,吃了非常多的苦”。

  时隔一年,当他登上2016年中国杯赛场,举手投足间,展现更多的是进步和成长。短节目中,一曲《蜘蛛侠》被金博洋演绎得活灵活现,灵动和俏皮渗透到了每个细节中。

  而在金博洋看来,几个月的努力,最大的收获是自己变得会搞笑了。“今年的自由滑里面有很多搞笑的桥段,我以前都没觉得自己是个会搞笑的人,现在我滑这个节目都能把自己逗乐了。”他说,与劳瑞合作,挑战不同风格的角色,让他对音乐和表演有了更深的理解。

  享受飘在空中的感觉

  金博洋1997年出生在哈尔滨,那里的很多孩子都与冰雪结缘。“2002年的时候,妈妈带我看了一场冰上表演,当时印象最深的是申雪和赵宏博,看完之后,我就要求妈妈带我去学滑冰了。”金博洋说。

  父母都是中长跑运动员,金博洋却很早在滑冰方面表现出极高的天赋,10岁的时候就学会了5种三周跳。不过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几年后,他会成为中国花样滑冰新生代的代言人之一。

  其实,要做到赛场上的收放自如,对一名性格有些腼腆的大男孩而言,并不容易。但在金博洋看来,自己在表演方面也并非零基础:“小时候每个周末我妈都会带我去哈尔滨的大剧院,那儿有老师给我们上话剧课。有的时候老师会给你一个话题,然后你要找你的伙伴一起去表演一个小品。”那时候的金博洋最希望的就是被分到一个台词少的角色。“因为年纪小,记不住太多台词”,这段经历对他现在的职业生涯帮助很大,“因为在滑冰时,表演并不是通过说话,而是通过身体语言去表达。”

  “一上冰他就兴奋了,每次他都是第一个来到冰场,有的时候还在浇冰呢他就来了。”金博洋的教练许兆晓说。金博洋说:“我特别享受飘在空中的感觉,感觉身上有用不完的劲,完成跳跃的时候特别爽。”

  金博洋常调侃自己很呆萌,但在教练眼中,他绝对是个爱动脑子的运动员。“其实我也没觉得自己天赋特别突出,都是经过努力练出来的,而且我在每天训练后都会反思,自己哪里做的好,哪里有欠缺。”金博洋说。

  训练和比赛都是闯关

  尽管已是19岁的年纪,有着1米72的个头,金博洋却依旧像个孩子一样,童心未泯。游戏、漫画、听歌都是他的最爱。日常训练和大赛在他的眼中也仿佛游戏中一次次的闯关,因此他总能保持相对轻松和积极的心态,金博洋笑道:“每一次训练和比赛都是我升级的好机会。”

  事实上,金博洋的骨子里有股子钻研劲儿。今年的中国杯赛场,刚刚结束男单自由滑比赛的他走到混合区,却没有马上接受采访。他紧盯着大屏幕,目不转睛地看着随后出场的加拿大名将陈伟群的表现。在金博洋心里,每一次与高手的同场竞技都是自己绝佳的学习机会,他不想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今年的冰上盛典,金博洋与俄罗斯名将普鲁申科合作表演《Tango Amore》。对于曲子,金博洋并不陌生,他曾凭借这支短节目曲子,摘得2015—2016赛季世锦赛男单铜牌,而对于普鲁申科,小将更是充满期待,演出前的几天,他努力地与“冰王子”沟通,希望每个跳转和舞步都能精益求精。

  即使站上了一个较高的起点,金博洋依然严谨地校准自己的每一步,金博洋说:“每一次成长都会让我明白该如何接近目标,会让前面的路更清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23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