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成长,需要宽阔舞台(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12月12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婷的成长,需要更宽阔的舞台;女排的成长,则需要更肥沃的土壤。朱婷的商业价值在其当打之年有充分体现,就会使其获取更宽阔的舞台;而中国女排想要再建奇功,后备人才、物质保障与创新路径缺一不可

         

  放眼当今国内体坛,女排队员朱婷在所有现役女运动员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应该说是比较突出的。

  朱婷在中国女排的主心骨作用已经一次次得到证明,朱婷的才华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朱婷在最能收获自信的年纪就有机会到国际顶级排球联赛上闯荡……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年仅22岁的朱婷会有一个璀璨的未来。

  相比于朱婷的成就与名气,她身上的商业价值似乎并没有得到充分开掘。尽管她已经足够幸运地获得前往土耳其联赛闯荡的机会,尽管康师傅等独具慧眼的企业已经为其安排安心陪伴计划,尽管也有一些企业为她量身打造了一些商业代言活动,但朱婷的商业价值似乎仍远低于一些当红体育明星。

  成就、名气与商业价值不匹配,对朱婷本人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着急的、打抱不平的多是关心女排、关心朱婷的人。客观而言,排球赛事的职业化程度不高,这直接导致排球选手的商业价值难以体现。不要说和足球、篮球明星比,即便是和乒乓球、羽毛球明星比,女排选手也丝毫占不到优势。这和朱婷的成就与名气似乎并没有更多关联,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倒是女排群体以及女排队员的特殊生存处境。

  朱婷是一个难得的排球天才,期待朱婷的商业价值与其成就、名气相匹配,并不是为了将她的成就与名气简单变现,更不是为了上演个人前程被商业利益绑架的悲剧结局,或许只是为了以朱婷为代表的女排选手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在多个层面的支持与肯定。如果以朱婷的商业价值无法得以充分开掘为起点,相关部门科学规划女排可持续发展的合理路径,社会各界能够全方位关心、支持女排,则女排精神的传承才会有更坚实的支撑。

  朱婷的成长,需要更宽阔的舞台;女排的成长,则需要更肥沃的土壤。朱婷的商业价值在其当打之年有充分体现,就会使其获取更宽阔的舞台;而中国女排想要再建奇功,后备人才、物质保障与创新路径缺一不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23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