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跑步的哲学

李中文
2016年12月14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相比于依然遍地开花的马拉松办赛热潮,上周末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上两人猝死事件成了更能牵动人们神经的焦点。

马拉松赛上时有猝死事件发生,已经成为影响马拉松进一步普及的伤痛与隐忧。从赛事组织者的角度讲,尽最大努力服务跑者、谨防猝死事件发生,已然成为成功办赛的底线。但马拉松赛事一旦有猝死事件不幸发生,拷问的不仅是赛事医疗保障水平、应急处理能力,也还拷问着马拉松这项并不寻常的运动该如何走下去、又能走多远?

所有承办马拉松的机构必须明白,办马拉松比赛是有门槛的。这道门槛的存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保障跑者的安全。不能做到把跑者的安全放到至关重要位置,什么最美线路、城市节日、跑者狂欢,就都成了本末倒置的花架子。为此,以跑者安全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办赛,必须在赛事筹办、举办的全过程都有实实在在的保障措施精准应对,而在赛后评估过程中也有必要仔细分析猝死事件因何发生,如确有组织不力嫌疑,则有必要对办赛资质进行重新核定。

其实,再规范的组织,再成熟的运营,也都不足以确保猝死事件不发生。相比于赛事的相关保障,跑者自身为比赛做了哪些准备、以什么心态参赛、比赛中又表现出怎样的状态,似乎更能直接关乎一名跑者有多大概率会出现意外。不管身边有多少人已经能够在马拉松赛中完赛,不管身边的马拉松赛事以什么样的速度增长,马拉松是一项挑战自身局限的运动这一属性并未改变。既然是挑战自身极限,就不能不审慎对待、就不能不认真训练、就不能不随时倾听内心的声音,做好这些,是对自身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作为一名跑者,是值得自豪与骄傲的。这一份骄傲与自豪,是建立在对更好的自己的期许上、是建立在自己生活态度和运动习惯的有序好转上。一名跑者跑着跑着,也许不自觉就加入了跑团,就参与各种人际交流,但跑步终究还是自己与自己身体的对话。至于说到越来越多的加油助威者,他们的对于跑者的激励与赞赏是对健康生活态度的尊重、也是在向良好社会氛围致意,正是这些加油助威者和跑者一道,在以自身的切实行动为社会风貌的转变默默做着贡献。

说到底,跑步只是一种生活喜好,不时自我陶醉一下,在自媒体和社交生活中传递健康乐观的信息,也还有助于推动跑步氛围的日渐浓厚,但将跑步一定炫耀为一种生活时尚则大可不必。至于说到那些不跑步却也见不得别人跑步的人,其实也完全可以平心静气看待跑者在参赛与训练时所感受到的别样愉悦。所有这些,都是构建健康跑步文化的现实基础。而有了健康的跑步文化与良好的社会氛围,那些跑步中可能发生的令人伤痛的意外,也许就会越来越少。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