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米世云

一辆单车,骑出一种生活(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朱  虹

2016年12月15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米世云在学校练车。
  本报记者 朱 虹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米世云的自行车嘎的一声停在记者面前,全套骑行装备,小麦色的面庞,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牙。米世云是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二学生,他在过去的一年里骑行了1万公里。骑行改变了他,把他从封闭的生活中解放出来。

  偶然机会爱上骑行

  刷一下米世云的“朋友圈”,都是各种骑行照片和组织骑行的帖子,因为丰富的微信表情,他还得到“表情包”的称号。然而2015年以前,他的朋友圈一年也不会更新一次。初入大学校园,他还是个内向得近乎自闭的男孩。

  一个偶然的机会,米世云路过学校社团招新的地方,飘忽不定的目光停留在了自行车协会的宣传海报上。“可以骑车出去玩,又不用跟别人聊天”,米世云便加入了这个社团。

  去年10月,米世云第一次参加了社团组织的骑行——从学校到海河上游的天津之眼,全程大约16公里。米世云借了自行车和头盔,跟大家一起出发了。因为之前很少运动,米世云很快就体力不支,落在队伍最后面。这时自行车协会会长孙博文发现了他。孙博文陪着他,边骑边聊,没有催促他。最后米世云跟大部队一起到达天津之眼。他记得那晚天津的夜色很美,深蓝的天空上几颗星星特别亮。也是在这一刻,米世云爱上了骑行。

  为了跟上其他成员的速度,米世云开始锻炼身体。他为自己制订了健身计划,每天跑步、爬楼梯、俯卧撑……周末就请自行车协会的学长带着他练技术。米世云的身体素质提高很快,他也成了自行车协会的骨干。同学们发现米世云变得健谈了,不光车骑得好了,连以前看都不看的篮球、羽毛球等,也都玩得有模有样。

  自行车协会每周末都会组织中短途骑行拉练,每次米世云都会参加。他们4次从天津骑车到北京,还骑行过河北的白洋淀、坝上草原等。

  发现骑行的意义

  一个学期很快过去,2015年的寒假到了,自行车协会组织骑行海南,米世云报了名。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还是一次不知道要发生什么的长途骑行。

  经过初选,17名同学一起乘火车到达海口,开始环岛骑行。骑行队伍里,都有一名“领队”和一名“压队”。领队要负责线路、控制速度,受风的阻力也大;压队则要观察每个队员的状态、随时清点人数和帮助落下的人。这次骑行里米世云担任了压队,主要负责处理骑行时发生的紧急情况。

  骑行经验并不丰富的米世云做足了功课:骑行中安全第一;绿灯还剩10秒以上通过,不到10秒则需要集体等候;骑行队伍双列而行,他不忘提醒技术熟练的队员骑在外侧,保护技术生疏的队友;有汽车并行,立刻成为单列,或下路基等候汽车通过;遇见礼让的汽车,米世云还不忘打手势致谢。

  尽管种种小心,还是有一名女生摔车了。整个车队立刻停下来。虽然这个女生只是擦破皮,但大伙都上来帮忙,有的察看伤情,有的帮着拿行李,直到大家拦车把受伤的女生送到医院。

  这一次海南之行总共骑行10天,米世云明白了骑行不是竞速,感受途中美景和集体温暖,才是骑行的意义。

  用骑行传递正能量

  从海南回来后,米世云当选新一届自行车协会会长。每一次活动,从研究路线、给大家买保险、借装备、安排分工到预订饭店等一系列大事小情都由米世云负责。

  2016年7月,自行车协会的14名同学从天津出发一路骑行到上海,米世云和3名同伴再乘火车去格尔木,又从格尔木骑行青藏线进入拉萨。

  白云蓝天,长长的青藏公路一直延伸到天边。路上,他们偶遇了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车队。大家临时起兴,米世云一行人与其组队,每5个人一组比赛,输的队伍要表演小节目,最后骑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在远离喧嚣的藏地高原,张开双臂就能拥抱群山,即使身体再累,心里却十分豁达舒服。从拉萨回来,米世云像接受了人生的洗礼,心里有了方向。“世界那么大,生命如此宝贵,只要坚持下去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米世云说。

  大二繁重的学业加上组织骑行,米世云学会了科学安排时间。现在他每天晚上在学校骑行半小时。和他一起练习的20多人,大家边骑边聊。今年,米世云带领自行车协会获得第四届天津大学生自行车交流赛冠军,他还打算在大三之前带着队友们“骑游中国”,将公益、创业与骑行相结合,用骑行传递正能量。

  米世云说:我会骑行一辈子。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5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