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金球奖背后的职业精神(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6年12月15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何谓职业精神?科学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勤勉的训练态度等均在其列。这些看似容易,能够坚持下来却并不简单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当2016年金球奖揭晓的时候,得主C罗已经随皇家马德里队奔赴日本世俱杯的赛场,向着自己今年第四座冠军奖杯进发。

  这是C罗获得的第四个金球奖,在所有球员中仅次于5次获奖的梅西。9年以来,C罗和梅西完全垄断了这座象征着年度最佳足球运动员的奖杯,这使得C罗本次获奖让人感到“习以为常”,同时也使人易于忽视这位金球奖得主背后的艰辛。现在的C罗早已不是那个能够屡屡上演长途奔袭单骑闯关的年轻小伙,已过而立之年的金球奖得主本就凤毛麟角,进攻型球员由于经常遭到凶狠抢截,能够在30岁以上的“高龄”拿到世界最佳,则更加难能可贵。

  从C罗登上欧洲足球的舞台开始,对他的质疑声便一直未曾停过,不少业内专家、媒体、名宿等更是早早断言,认为以C罗的技术特点,不可能将自己的巅峰期延续得很长。如今,9年间的4座金球奖奖杯早已让这些质疑沦为笑谈。C罗能在30岁后捧起金球奖,其职业精神是很重要的原因。

  何谓职业精神?科学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勤勉的训练态度等均在其列。这些看似容易,能够坚持下来却并不简单。曾有传言说,C罗用自己在曼联挣到的“第一桶金”专门聘请了私人体能师来提升自己的身体机能。传言的准确性未有定论,但却留下了一个值得国内球员回答的问题:我的薪水,应该用在哪里?

  在如今中超“不差钱”的年代,拿到高额薪金对于国内球员甚至不少年轻球员都已不是难事。但是,中超有多少球员能够在领着高薪的同时,依旧保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上进心?中国足球多年来给人形成了奇怪的刻板印象:由于国内球员锻炼机会少,难以冒尖,二十三四岁依旧被称为年轻球员,而一过30岁就好像立刻下了一个台阶,很难跻身主力阵容。这与其说是观念的差别,更不如说是职业精神的缺乏导致了职业寿命的缩短。

  孙继海、郑智、邵佳一等老而弥坚的球员,绝大部分都有过留洋海外的经历,这并非偶然。现在的中超联赛版权卖出天价,转会费不逊于欧洲豪强,开出的高薪也让世界大牌球星纷至沓来,在处处与世界顶尖职业联赛接轨的同时,唯独一些国内球员的职业程度差了很多。职业联赛要想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是绕不开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5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