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与市场需良性互动(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12月16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职业联赛没有理由遏制资本的涌入,但更该有定力和能力规范资本的任性,化为自身健康长远的发展

          

  2016年的国内职业足坛,离不开“80亿”这个令人惊叹的数字。这一笔令中超联赛身价倍增的版权交易,刷新了人们心目中一些既有的概念,也开启了对联赛价值的再认识。但是,“80亿”是否意味着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职业足球有了脱胎换骨之变,答案却不尽然。回味2016年的职业足坛,依然有着诸多问号,这些问号值得人们从更深、更广的层面去审视这样一个问题,驱动职业足球良性发展的力量,到底来自何方?

  毋庸置疑,职业足球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推。换个角度看,职业足球是否能对资本形成集聚效应,也是评判其发展活力的一个重要参照。但除了资本属性之外,职业足球还有独特而不可或缺的文化属性。这种属性,来自俱乐部自身的品牌建设,来自球迷的认可与追随,来自健康可持续的人才体系,更来自持之以恒的积累与传承,而这些发展的深层动能,资本并不能全部覆盖。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2016年的职业足坛,球员身价暴涨的速度,甚至远超“80亿”为联赛带来的经济价值。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一名国内球员自身的能力并无本质提升,但身价却在一年之内以十几倍的速度攀升。但这样的场景正是中超联赛的现实,这个现实,反映了球场和市场之间的某种不对称,用市场的名词来解释,“泡沫”也许更为贴切。

  应当看到的可喜现象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然保持着亚洲第一,且仍呈现增长态势。但同时,门票以及特许产品的品类及收入,在联赛整体收益中依然只占相当小的份额。这也意味着,球迷对俱乐部的认同尚未转化为更多的“衍生性联系”,这种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俱乐部年深日久地深耕本土、服务球迷,有赖于俱乐部真正融入一座城市。这些,都是俱乐部建设中不可回避的内容。

  联赛运行,俱乐部运营、青训体系、品牌塑造等方面,即便不走弯路,也都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去完善,得到市场真正的认可。与这些相比,资本的冲动更易于展现出“成绩”。职业联赛没有理由遏制资本的涌入,但更该有定力和能力规范资本的任性,化为自身健康长远的发展。毕竟,在职业足球这方天地,让足球自身的规律去推动成长,是射正球门的不二法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