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 不只是让学生踢球

——筑梦足球2016(二)

本报记者 季 芳 刘硕阳

2016年12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底,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吉林落幕。活动自5月起,从北京开始,走过了全国30多个省区市,其公开示范课和经验分享会颇受欢迎。纵观全年,还有很多类似的校园足球活动开展,让校园足球如今的发展势头看上去非常喜人:今年在教育部、发改委等6部门的合作下,已经在全国认定了1.4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根据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等4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建设约6万块足球场,其中有4万块在学校。

  然而,就在场地、资金甚至家长观念等以往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老大难”开始破冰之际,师资的缺失、上升通道的堵塞以及文化建设的滞后仍在提醒着人们,校园足球并不只是让学生踢球那么简单,发展校园足球,也远不仅踢球一个命题。

  足球特色学校明年年底前达2万所

  “大规模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认定是校园足球目前已经实现的第一个任务。”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据了解,在已经认定了1.4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之后,教育部计划在明年认定6000—7000所左右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从而使其总数在2017年年底前达到2万所左右。

  大规模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认定是对校园足球发展水平的保证,“我们制定了申报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标准,首先要确保两项:一是每周能开一堂足球课,二是有场地能够让学生训练和比赛。”王登峰说。

  如今,校园足球的校级、县级、市级、省级四级联赛体系已初步建立,主要由特色学校参加,“根据学生在比赛中的表现,选出优秀代表参加足球夏令营的训练和比赛,与世界各个高水平学校交流,互相学习。”王登峰说。今年10月,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出的中小学各组最佳阵容赴西班牙进行为期8天的集训与交流,并在与马德里竞技青少年队伍的友谊赛中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战绩。

  目前,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处于边建设边培育的阶段,各地的尝试与探索也在不断丰富着校园足球的发展方式。作为全国首个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内蒙古自治区目前有710多所特色学校,据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殷俊海介绍,有的足球培训机构就用自己的培训体系和教练资源与学校进行匹配,帮助学校学生上足球课、进行培训和参加比赛,解决场地和师资问题。

  “这种资源共享、共建发展的方式,是校园足球在资源紧缺情况下,比较有效的一种发展模式。”殷俊海说,“未来的校园足球一定要实现各方的协作共享、互利共赢,而不只是教育部门一方吆喝。”

  师资不足成校园足球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时,不少学校中也出现了一种“怪现象”。“每个学校除了一个带队老师外,其他体育老师都在袖手旁观。”中国教育科学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介绍。

  这种现象的形成并非偶然。即便是在特色学校中,真正懂得足球训练的往往也只有一名骨干体育教师,师资不足成为目前校园足球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仅凭一己之力是不可能面向全体学生做好校园足球的。”吴键说,“特色学校的校园足球要想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必须要有足够数量的合格老师。”

  “培育大量优秀的体育老师是发展校园足球的第一步。”在今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校长国家级专项培训班上,前鲁能足校总教练可可维奇向600多名特色学校校长这样讲。今年可可维奇已在上海市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中培训了近千名体育老师。这也是校园足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对那些特色学校的体育老师,开展普遍培训。”吴键说。

  实际上,近一两年来针对体育老师的足球培训并不算少,据了解,今年参加骨干教师培训和校长培训的便达到两万人,但在培训通知纷至沓来之际,一个潜在的问题也浮出水面。“现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培训不统一,各自为战。”吴键说,“这导致一个学校几次培训参加的都是同一个人,见得多了反而不认真听课,不仅很难收到‘普惠’的效果,受训人数也难以增加。”

  在吴键看来,要通过师资培训解决校园足球的发展瓶颈,必须建立校园足球统一的培训体系,“这样大家可以轮流参加培训,共同分担任务。”

  多点学生踢球不等于校园足球搞得好

  对目前1万多所足球特色学校来说,校园足球需要面向全体学生展开。但在实际情况中,并非所有学生都对足球“感冒”。在不少学校中,足球比赛的数量和参与人数往往成为“任务指标”。“一个学校多一点人踢球,就觉得校园足球搞得好,不能这样简单画等号。”吴键说。

  为了让全体学生都参与其中,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尝试。在湖南长沙的德馨园小学,学生们利用班会时间进行足球知识竞赛等活动,美术、语文课上也会学习同足球有关的题材。浙江金华的一些学校里,足球主题也进入了英语等更多课程的教学中。

  当然,也有颇受争议的“足球操”,一张学生们手持足球做操的图片,被批评者认为与足球技能无关,属于“形象工程”。但据了解,图片中的学生来自河南一所小学,的确是校园足球开展非常好的一所学校,而那套饱受争议的足球操共有12节,包含了停球、颠球等各个基本技术动作,只不过孩子在用手拿球的时候被拍了下来。

  “德国有一种球类思维教育,给孩子们一堆球让其随意玩耍,主要是培养人的大脑与球之间的空间配合,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吴键说,“校园足球应充分开掘足球在育人过程中的综合价值,认为足球就是踢比赛学技能还是简单了。校园足球应当围绕足球的各种价值来开掘蕴含其中的文化。”他举例说,重庆石柱的三河小学女足队,从默默无闻到杀入重庆总决赛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期间,刻苦的训练让女队员的皮肤变黑却也让她们变得坚强,更成为校园中的明星,足球也成为三河小学的一张名片。将足球精神融入校园中,促进孩子们的成长,无疑是校园足球文化的最佳释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7日 07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