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足球 小草有颗远大的心

——筑梦足球二○一六(四)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12月2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经接受过专业足球训练的刘琦焜现在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北京的各个球场间“转场”,而他两天踢3场比赛的效率,在如今的业余足球界还算不上是“高密度”。在北京,几乎每周,都有赛制多样、人数不一的业余足球赛事占据各处球场,这也是近几年才有的火爆景象。

  除了赛事增多,刘琦焜更突出的感受是比赛正朝着正规化的方向发展——社会足球不再是自娱自乐,业余比赛不再是一盘散沙。

  草根球队越来越多

  日前,“超级球场”北京社区足球联赛在北京奥体中心落幕,这项赛事才举办了两届,就已经赢得了口碑,共有200多支球队报名竞争64个参赛名额。北京市足协社会足球工作小组组长黄庆华保守估计,仅北京一地,就活跃着1000多支足球队,共有3万多名业余球员,“这个数字只是根据在我们这里备案的赛事统计的,实际的参与人数应该会更多。现在,北京市16个区县都有业余比赛,仅海淀区就有十几个赛事、208支队伍;房山区有近百支队伍,业余联赛已经分为顶级、超级和甲级三层体系,比赛分为春、秋两季。”

  在南方,广东省业余足球协会和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相继成立,继五人制足球联赛“粤超”之后,十一人制和七人制业余足球比赛也有序展开,并和五人制足球比赛形成良性竞争,促进整个广东社会足球的繁荣。据广东省五人制足球协会会长刘孝五介绍,“粤超”联赛已经举办6届,二级联赛举办了5届,此外,还有杯赛和全省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

  社会足球的热情需要引导,赛事是最佳出口。经过几年搭建,各地业余足球赛事体系逐渐显出模样。北京今年通过赛事选拔,组织了有6支球队参与的北京市足协杯比赛,基本可以代表北京市业余足球的水平。

  在2017年中国足协杯正赛的64个席位中,有16个是为业余足球队准备,足见赛事组织者对这一领域的看重。在赛事引领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草根球队”开始采用规范化的建制、管理、训练、保障,让球队向更高层次迈进,业余球员也因为踢球而有了收入。

  地方足协有了抓手

  到今年年底,省一级的地方足协将完成脱钩,以社团形式开展工作。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地方足协在改革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中国足协过去没有花很大精力加强地方协会的组织工作。”

  脱钩之后,地方足协必须要为生存发展绞尽脑汁,而社会足球业余赛事势必成为未来工作的重点。黄庆华说:“社会足球市场巨大,将是地方足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未来应该占到我们工作内容的80%以上。”现在有60多个俱乐部和公司球队正申报北京市足协会员,北京市足协正在准备出台行之有效的会员准入制度。

  从全国范围看,成都、广州等地方足协已经将工作重点向社会足球方向转移。今年6月,北京市足协成立了社会足球工作小组,组织专人赴广州、武汉、成都等地交流调研。黄庆华表示:“这几个地方的足协各有高招,有些地方做出了业余足球赛事的整体规划,形成以七人制和五人制比赛为主的竞赛体系,有些地方将校园足球与社会足球结合起来,足协为主,教委配合,解决了场地和教练的问题。”

  社会足球的火爆,使裁判和教练队伍不足的问题凸显,这也为地方足协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天地。北京市今年增加了市级教练培训班,以此来满足市场对基层教练的需求,这一经验也被其他省市足协借鉴。2016年,北京市共举办各级教练员培训班42期,裁判培训班16期。接下来,北京将逐步完善补充社会足球教练员执教、裁判员执法行为规范与考核管理办法。

  业余赛事需要规范

  业余赛事的增加,让很多球员在退役后有了“发挥余热”的空间,很多参加足协杯的业余球队中的骨干都有职业联赛经历。对此,业余球员刘琦焜的感受很深:“能参加北京高水平业余足球赛事的球员大都接受过长年的专业训练,这也确实提高了业余比赛的水平,但他们在比赛中更应该把职业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而不是那些积累下来的坏毛病。”

  赛风赛纪是业余比赛中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北京各类业余赛事大约有1/3的裁判由市足协指派,但争执和肢体冲突还是不时出现。如今的中超联赛,不尊重裁判判罚和球场暴力事件仍不时出现,这对社会足球无疑起了负面的“示范效应”。此外,浮躁心态和功利思想被带入球场,也会让基层赛事变得不再纯粹。

  黄庆华表示,一方面,裁判水平仍需要提高,另一方面,要对业余球员的行为提出要求和规范。“如果将社会足球比作树干,业余赛事就是这棵树生长出的枝杈。”黄庆华这样看待社会足球和业余赛事的关系。眼下,枝杈正在野蛮生长,但也需要规范长势和走向的剪刀修修剪剪。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