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快乐定向跑 面向小学生【2】

——上海校园体育借力专业机构服务

2016年12月21日17: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穿越独木桥。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摄
穿越独木桥。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摄

人民网上海12月21日(记者王继晟)“定向赛”只是大学生玩的项目?不!小学生也可以玩得很爽。近日,一场名为“快乐定向跑”的小学生定向赛在上海普陀区文达学校家长开放日举行,孩子们奔跑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在运动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寓教于乐。学校也深深感受到了第三方配套服务的“高效、专业和安全”。

在文达学校的家长开放日当天,一场“快乐定向赛”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到了体育+教育的乐趣与魅力。每个团队的孩子们要精诚合作,分工合作来完成诸如攀岩、书法、木工等“闯关项目”,家长作为每个小组的领队,只负责在学生们完成上一个项目后用手机扫二维码来获知下一个项目的地点和任务。

“以前的学校运动会大多是学校自己弄,老师们齐上阵既当组织方又当临时裁判员还要当安全员,很多地方其实做的并不到位。”文达学校校长黄晓峰告诉记者,“交给第三方专业体育公司来策划实施,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专业和放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谈得上高效高质。”

在政府监督倡导下,文达学校和上海泉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合作,由后者为学校策划操办小学生定向赛、趣闻运动会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有几点感触非常深,一是高效,以往我们准备一场运动会陆陆续续好多天,但是你看这次趣闻运动会,他们是昨天下午来布置场地的,这么多器具以及大型设备,半天就全部搞定了;二是专业,‘快乐定向’把孩子们以往学习的课程很好地串联起来,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以致用,比如写毛笔字,木工完成模型、编织、攀岩等等,孩子们既有团队合作也展示了自己的特长;三是安全,他们配备了专业的安全人员,而且还专门为学生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免去了学校的后顾之忧。”

上海浦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谢尚文告诉记者:“以前学校搞运动会,主要集中在操场上进行‘跑、跳、投’,项目相对老套,而且学生的参与度并不高,毕竟是竞赛,一个班能有20%的同学参与就很好了,大部分学生都只是观众,在场边喊加油”。

如今,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来“操办”学生的趣味运动会,几乎所有同学都要上场,无论是参与度还是趣味性,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家长们纷纷表示欢迎。“泉健他们策划安排的运动会,趣味性强,每年除了保留学生喜欢的传统项目外,还有新的项目,让孩子们一直有新鲜感。”谢尚文说,“此外,全员参与的模式,让孩子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学会了团队合作。”

泉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明介绍说,“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我们已经与243所学校进行了合作,有些学校不仅春秋两季的活动都交给我们来办,连青年教师的团队建设活动也是我们来操办,总参与人次超过24万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操场上准备了很多运动道具,包括一些大型的充气设施“勇敢者之路”、“超级障碍赛”等,非常受孩子们非常欢迎。“这些设施学校是不太会采购的,一个占地方,另一个利用率其实并不高;现在由第三方公司采购,提高了利用率。”黄晓峰说。

冬日的阳光伴随着欢笑声洒满了绿茵场地,在家长的陪伴与配合下,活动开展的紧张而有序,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们玩得认真又开心。班级积极报名,家长们也踊跃配合班级分工协作,彼此之间相互信任,家长们在孩子面前都能遵守活动规则,为孩子做足了榜样,也对亲子之间的感情产生了促进作用。

“我们也是为人父母,希望通过与学校的这种合作方式,给孩子们的体育运动带来更多的乐趣,让他们在运动中锻炼身体,并学会勇于拼搏和团队合作。”张世明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