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化为城市的底色(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12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也是大众所需。体育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引领绿色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积极开掘、推进体育在城市发展中的多元价值。城市作为人口与多样资源、资本的富集地,将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结合,自然有着广阔的空间去施展一番。

  参与体育运动的门槛虽有高有低,涵盖的范围则是“全民”。一座城市推广什么样的体育活动和赛事,既与自身的资源和特色有关,也与大众的运动健身习惯有关,还和城市的发展定位有关。

  已经举办到第六届的杭州国际毅行大会就是这样一个样本。毅行是参与门槛很低的徒步运动,融入了团队精神和自我挑战的态度,在规模化方面易于提升,杭州毅行大会就已达到上万人的体量。但体育活动并非“大就是好”,从某种角度上说,大规模的体育活动及赛事的运行组织,其挑战难度绝非体育部门一家可以解决。也因此,杭州毅行大会历经六载成长,总结出的组织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等,涵盖了城市运行的多个部门,从政府到企业、社团,从志愿服务到商务开发,这一系列心得背后,收获的不仅是民众的参与热情和口碑,还烙印下一座城市的人文风采。

  今年的毅行大会过后,数万人走过美丽的杭州城,没有留下一片垃圾,在所有参与者、组织者的心头留下了满满的感动和骄傲。活动既以“国际”为名,组织者联系了十几个国家,与当地机构和留学生群体合作,实现同步视频互动,推动“让世界看见杭州,让杭州融入世界”的愿景得以彰显。

  体育理应成为现代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座城市人文底色的重要拼图。由体育辐射至旅游、健康、娱乐、文化等多个层面,这样的“蝴蝶效应”如何展现?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如何从“象征性”向常态化、日常化拓展,如何真正拥抱大众、激发活力?杭州国际毅行大会正在努力给出自己的答案。这样的答案,更需要无数风格各异,风采多样的体育活动与赛事共同写就。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3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