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把脉中国足球:缺练、缺人才!

张喆、谢泽楷
2016年12月26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脉中国足球:缺练、缺人才!

昨晚的盛事云集了众多中国足坛的元老名宿,前排左起:陈汉粦、冯荣灿、林效才、韩重德、年维泗、董良田、胡鸿斌、戚务生、李应发、曾昭能;后排左四:迟尚斌;左五:马元安;左六:刘庆泉;左七:杨礼敏;右四:陈熙荣。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卢琳击败廖力生等对手,当选“广东足球先生”。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昨天,由海印集团、海印股份主办,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承办的“2016中国足球名人论坛”暨“2016广东足球颁奖典礼”在广州总统大酒店5楼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足坛各届元老、名宿、教练员、球员、媒体代表、企业代表近300人参与盛事。

本次论坛以“国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话题,围绕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建设的几个不同维度作为核心讨论话题。论坛邀请了年维泗、杨礼敏、戚务生、马元安、韩重德、刘庆泉、迟尚斌、李应发、岳永荣、董良田、陈煕荣、陈伟胜等重量级嘉宾到场论道。

论坛结束后,“2016广东足球颁奖典礼”盛大上演,“2016广东足球10件大事”的网络评选结果和各单项奖项的得主相继揭晓。

元老一针见血:中国足球不行主要还是缺练!

对于中国男足目前的困境,84岁的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一针见血地说出两个字:“缺练!”“我们看梅西能随便用脚把足球踢进篮球筐,我们的球员可以做到吗?但梅西这种技术没有刻苦的基础训练可以吗?C罗这样的天才也每天加练呀!”年维泗说。

戚务生更直接用自己的经验说明目前的中国职业球员训练量不足。“当年我们在国家队一个早操的运动量,我敢说比现在很多中超球队一周的训练量都要大。”戚务生说,“之前我曾经到山东调研,发现一些职业俱乐部的球员一堂训练课下来只有16脚射门,这种训练量到了比赛哪能八九不离十?”

戚务生认为,目前外籍教练越来越多,他们很多训练理念确实很好,但那都是建立在外国球员基础很好的前提上而使用的。“现在我们动不动就说科学训练,但训练量上不去,这就是对我们传统正确训练观念的一种严重干扰!”戚务生说,“最近10年左右的国脚,我敢说大部分进国家队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增加自己跟俱乐部加薪的资本!现在很多球员不但不执行教练提出的训练要求,还可以逼教练下课,这就是一种足球训练的腐败!”

中国女足的三大元老韩重德、马元安和刘庆泉也把女足无法重新回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根源归为缺练。“我们以前最早在广东英德搞女足的时候,条件多艰苦,但成绩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去年我在四川看到一个女足球员,她吃饭的时候就是不吃牛排,我说这么好的食物你为什么不吃,她说怕长胖!”今年已经80岁的韩重德说,“最近朝鲜女足连续拿了U20和U17两个世界冠军,但她们的训练条件会比我们好吗?中国女足要回到高峰,还是应该从吃苦精神做起!”

并非危言耸听:中国足球未来15年也没人才!

“中国足球到底需要那些人才?”这是本次论坛上大家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众多到会的元老和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足球无论男女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全方位的人才缺失。

年维泗表示,自己这两年到基层看过很多校园足球的活动。“校园足球是国家这两年很重视的,我觉得归根到底必须解决‘为了学’还是‘为了练’的问题。”年维泗说,“以往的业余体校制度就能比较好地解决体育和教育的对接问题,我已经向中国足协呼吁了很多次。但有些人说,你年纪那么大了,就别瞎掺和了!”

曾经辅助徐根宝在上海东亚俱乐部发掘了张琳芃、武磊等现役国足主力的杨礼敏大胆表态:“如果以目前校园足球的虚假发展来看,中国可能15年内都没有办法找到人才!”

杨礼敏举了个例子,之前徐根宝在上海搞了个校园足球教练培训班,他发现,300多个老师中懂足球的居然只有一个半。

迟尚斌、李应发、岳永荣、陈熙荣这些南北派的元老级老帅认为,全国各地现在都更重视足球了,足球人确实赶上了一个大好时机,但绝对不能急功近利。他们一致认为,目前中超虽然火爆, 但在中国本土人才的培养上确实存在巨大的脱节。他们呼吁,与其花太多的社会资源去培养一些没有经验的体育老师来做足球教练,还不如发动更多的退役职业球员加入到校园足球的教练体系中来,这样才有可能让校园足球回到人才产出的正轨。

前广东省体育局局长董良田建议,如果能成立一所中国足球大学来为中国足球培养各种专业人才,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资深足球专家陈伟胜则认为,中国足球急需建立自己的风格和文化,包括精神力、执行力以及制度文化、管理文化,做到真正的“专心、专注、专业”。

6位耄耋元老享“终身成就奖”

卢琳荣膺“广东足球先生”称号

“2016广东足球颁奖典礼”是首次由民间组织策划推动的广东足球年度总结盛事;“2016广东足球10件大事”完全由网络投票选出,准确呈现2016广东足球的发展全貌和经典时刻;其他奖项包括终身成就奖、优秀本土男女足球员奖、特殊贡献奖、优秀基层青训团队奖、活跃民间足球社团奖、广东足球文化贡献奖等。

“终身成就奖”拟今后每年都颁给年龄达到或超过80岁的广东足球界功勋元老,本届由冯荣灿、冼迪雄、苏永舜、陈汉粦、林效才、胡鸿斌6名耄耋老人获奖。其中,冯荣灿今年已经89岁高龄,亲历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足球发展的他,如今依然关心广东足球的一举一动。其他5名元老都对广东足球作出了重大贡献,培养了“南派足球”的核心代表人物。

梅县荣获“特殊贡献奖”

1956年,国家体委根据梅县(今梅县区)足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授予其“足球之乡”称号,今年恰好是梅县被授予“足球之乡”称号的60周年。走过足足一甲子的光阴,梅县为广东和中国足球贡献了大批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员。为此,本次典礼把“特殊贡献奖”颁发给了梅县。

本年度的“广东足球小姐”毫无悬念,入选了亚足联年度“亚洲足球小姐”3人候选名单的谭茹殷是不二之选。相比之下,“2016广东足球先生”则由卢琳、陈志钊、曾超、廖力生和杨智激烈竞争,经过网络票选加专家评审,卢琳在两个平台的得票均名列榜首从而当选。过去一个赛季,卢琳为广州富力在中超出场24次,贡献3个进球、1次助攻;足协杯出场5次,贡献1个进球。展望2017年,卢琳首先希望自己能率领广东队在第39届省港杯中继续夺冠,从而为广东创造4连冠的殊荣。

颁奖典礼上,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宣布将联手法国雷恩俱乐部和鞠客足球,一起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为试点校园足球培训基地,齐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实在的贡献。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