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成为除美国之外的世界拳击热土?

中国职业拳击发展  有速度有热度

施绍宗
2016年12月30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职业拳击发展 有速度有热度

又到岁末年终,即将过去的2016年,火热的中国职业拳击发生了太多事情,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两届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在转投职业拳击近4年之时终于夺得了世界金腰带,这也是继“矿工”拳王熊朝忠之后中国第二个获得职业拳击世界金腰带的拳手。

邹市明的夺冠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速度,真正体现中国职业拳击热度的是世界四大传统职业拳击组织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以及以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诚如WBA主席在裘晓君第二次冲击世界金腰带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中所言,WBA已把中国视为除美国之外的世界拳击热土,他们将与中国机构密切合作,使中国的职业拳击得到更好的发展。其实,与其说是世界四大传统职业拳击组织进入中国,不如说是中国资本在体育产业的投资中选择了拳击,也许,这一项目在中国将来会有很大的市场,虽然目前为止还完全找不到一个成熟的赢利模式。

中国职业拳击

两大势力成“近亲”

今年年初就传出邹市明的经纪公司上海盛力世家得到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巨额投资,“拳力联盟”借风扬帆。但过了没几个月,北京拳威四海得到了体奥动力为主的风险投资,中国著名职业拳击推广人刘刚创始的昆明众威拳击俱乐部加入。

世界各大职业拳击组织都把中国视为最具发展潜力与吸引力的职业拳击市场,但只有WBA做得最彻底,把中国区的认证权以低价卖给了北京拳威四海。6月23日在北京,也就是裘晓君在北京第一次冲击世界金腰带的前一天,WBA中国机构宣告成立,而拳威四海的大股东体奥动力正是华人文化旗下公司,搞了半天,中国职业拳击的两大势力竟然有着这样的“血缘近亲”关系。但是,这种投资上的关系却无法改变他们之间的商业竞争关系本质,上海盛力世家创始人兼CEO李胜就多次批评这种做法不地道:“美国人说,制定规则是成功的关键;日本人说,把规则实行到极致是成功的关键;而我们有些国人认为,打破规则但却不被抓住是成功的关键。有人问我,你的比赛为啥不派裁判,不把整个系统都拿下来?我们知道,很多职业拳击的国际组织在中国落地了,变成了一个运营机构,变成了经纪人、推广人,其实,国际认证组织应该是非营利机构,是一个第三方机构。我们作为推广人就应该做推广人的工作,作为拳手的教练团队就应该以传授为主,作为第三方的认证机构和执法机构就应该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地举行。但在中国往往认为只有这样,职业拳击比赛才能做得起来。但真正能做得起来吗?做出来以后,我们产生一大批关起门来的拳王,把他送到国际上去比赛,他们能走多远呢?”

唯邹市明能战世界强手?

目标冲击“统一拳王”头衔

裘晓君今年两次冲击WBA的世界金腰带失利,再加上杨兴新在WBA中国区金腰带卫冕战中完败于哈萨克斯坦的奥运体系拳手努尔苏坦。这些让人充分认识到,在中国职业拳手中,能够与世界强手对抗的似乎只有拿过两届奥运会冠军的邹市明,毕竟,邹市明在第二次冲击世界金腰带时成功了,而且赢得非常漂亮。

但盛力世家的签约拳手邹市明在夺得WBO的世界金腰带之后也同样受到质疑,有人认为他的对手不够强,这条金腰带含金量不足,再加上之前邹市明及其团队多次回避日本人井冈一翔的挑战,因此更有人提出,邹市明只有在卫冕战中挑选真正的强手,并且主动找机会与井冈一翔较量,他的世界拳王头衔才让人彻底信服。对这种言论,李胜表示:“邹市明已经站到了这样一个高度,我们不会畏惧任何一个对手,我们愿意与任何高手过招较量。我与邹市明也在这个问题上交流过,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男人,我们要遇强越强,迎难而上。邹市明在美国争夺金腰带的比赛之前,我问过他的美国教练、传奇教练芬迪,以邹市明现在的水平,在他这一个级别以及往上一个级别,他可以与那些顶尖高手对抗吗?芬迪认为,邹市明是他见到过的技术最好的选手,年龄对他来说与其说是劣势,倒不如说是经验丰富,邹市明现在的打法已经逐渐融合了他在奥运体系时的技术。所以芬迪认为,邹市明可以面对任何类型的拳手,我们愿意一战,也有信心取胜。”

李胜还表示:“大家都想看邹市明与WBA世界拳王日本的井冈一翔之战,我们现在所有比赛都由TPO RANG公司来安排,从邹市明的目标出发,我们一定会打更多世界职业拳击组织的金腰带比赛,希望拿到多条金腰带,甚至将来能够拿到‘统一拳王’的头衔,我们向这一目标发起冲击。这一切都应该有可能实现。”

中国职业拳击势头旺

2017年或出现新景象

按照WBO的规定,邹市明下一场的卫冕战是要在6个月内进行自由卫冕,假如不能打自由卫冕战,那就必须在9个月内进行接受指定对手的强制卫冕战。邹市明的卫冕战将是2017年的中国拳手迷的最大看点,他的对手究竟是谁?是否会像李胜所说,不惧怕任何对手,愿意接受所有合资格的拳手挑战,这将是最大的悬念。

邹市明的比赛固然重要,但中国职业拳击的基础比赛更加重要,作为后来者,拳威四海与WBA中国机构干得更加漂亮,9月在上海举行了WBA中国职业拳击冠军联赛(简称WBA中国区比赛)的揭幕战,至今WBA中国区比赛共总办了上海、银川、郑州、昆明4站共8晚比赛,且每一场都有中国区金腰带争霸战,比赛的密度与质量总体上在中国算得上是第一。目前,能够举办成系统的中国区比赛的只有盛力世家与拳威四海两家,其他中国的推广公司只能运作举办一些单场的比赛,但今年众多比赛仍然让人感到中国职业拳击火热的势头,明年可能会出现一番新的景象,因为邹市明在获得世界职业头衔之后宣布成立自己的职业拳击推广公司,将与盛力世家形成伙伴合作关系,对职业拳击进行推广,让有梦想的人都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与机会。

另一边厢,拳威四海与WBA中国机构也公布了2017年的比赛规划,明年要举办6场到8场高水平的国际比赛,并且是以国际金腰带为主的比赛,同时WBA的中国冠军联赛明年至少要拓展到中国10个以上的城市。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