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1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新的一年里,中国的全民健身将会更火,人们的参与热情也会更高涨。

  登高冬泳跑步乐不停

  1月1日上午,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关城广场的温度低至零下5摄氏度,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攀登长城的热情。2022名登高健身爱好者从这里出发,开始向长城烽火台进发。

  同日,在西藏拉萨市郊的五孜山下,500多名拉萨市民沿着全长3.5公里的线路向着垂直高度达1000多米五孜山攀登。为防止发生意外,工作人员在沿途设置了补给台,备有饮用水、氧气瓶和医药箱。

  冬天是冬泳爱好者大显身手的时节。2017年元旦是第22个全国冬泳日。在广西南宁邕江江畔,约2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用横渡邕江的方式喜迎新年。甘肃兰州虽是雪后初霁、寒气袭人,但在中山铁桥西侧的近水广场边,300多名冬泳爱好者跳入冰冷的黄河中,向着四五百米外的白塔山码头游去。

  新年马拉松同样是各地新年的重头戏。1月2日,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登场。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跑者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起跑。在元旦当天,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丝绸之路冰雪马拉松”也欢乐进行。

  除了这些专业性颇高的迎新健身活动,很多社区、乡镇也动了起来。元旦当天,上海嘉定区华亭镇举行的健身跑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当地企业员工和村民参加。

  全民健身进入深水区

  2016年体育总局与国务院分别颁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勾勒出中国全民健身事业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万亿元等。2017年,全民健身将真正进入深入实施阶段,迈入提质增效的深水区。

  这意味着,新的一年,全民健身需要继续深入推进其与社会其他各行业的融合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开动脑筋,走出融合新路。

  除了行业融合,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多元化和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也在新的一年里提出了自己的计划。青海近日出台《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各市(州)县、乡镇、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场馆(点)的健身路径全覆盖,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全覆盖。

  如何让目标数字在2017年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场地设施?这需要政府在资金筹措、用地审批和管理等方面真正行动起来。

  当然,盘活现有资源也十分重要。虽然多个重要文件先后提出相关要求,但由于政策细化、经费、管理等问题,一些公共体育场、学校体育场等公共体育设施的门一直难以打开。2017年,这些场地向社会开放如何破题,应该迈好第一步。

  此外,2016年不断出现的跑者猝死等悲剧事件,更凸显出科学锻炼的重要性。2017年,全民健身事业需要更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入,让他们在社区街道指导人们科学健身,也需要增加医疗卫生、运动医学等方面的研究,告诉人们如何锻炼才是科学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