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体坛深V:不只是姚明的一次转型

薛原
2017年01月09日19: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姚明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一个符号,他的每一次转型,都是舆论的焦点。如果将他的转型放在时代发展的大视野中去打量,更能感到其中蕴含的价值。

由姚明担任中国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之一,当然不是走形式,摆样子。这传递出清晰而强烈的信号,展示了体育改革的决心和思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改革的逻辑与项目的规律共振,姚明显然是合适的人选。

从篮球界到社会层面,再到国际舞台,姚明有着足够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这些年,他作为俱乐部投资人参与联赛,对篮球改革有着深切认识。他去上海交通大学深造,为自己充实了系统思维、理论素养,也打开了更宽广的视角。他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为体育改革鼓与呼,他出现在博鳌论坛、公益现场……这些都在不知不觉中为姚明的再一次转型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身负篮协换届筹备的职责,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挑起了改革的重担。姚明认为,改革要倚重人才,多出人才,才有希望。而他的背景履历,善思乐学,谦逊态度等,恰恰构成了专业体育人向复合型人才成长的一个优质样板。由此,姚明个人的转型和篮球事业改革发展的转型叠加,也有了更深入的解读。

鼓励体育社团组织充分发育,吸纳更多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参与其中,施展身手,改变政府一家办体育的局限,这已是体育改革的共识。以中国篮协此次换届为例,让更多热爱篮球、了解篮球的专业人士走上前台,为改革注入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推动他们创新体系和格局去推动篮球事业发展、产业繁荣。姚明拿到的这把钥匙,打开的绝不只是个人转型的一扇大门。

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脚步中,在时代发展的澎湃潮流中审视这样的转型,祝福姚明,期待改革。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