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国足不敌冰岛队 踢了半场好球已属不易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1月11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去年夏天进行的欧洲杯比赛中,英格兰队、葡萄牙队等世界足坛豪强面对冰岛队时吃尽苦头,在场面占据主动的情况下,却被后者抓住仅有的一两次反击机会而一击致命。1月10日,在广西南宁的绵绵细雨中,中国男足也体会到了那些强队的感觉。当晚的首届中国杯足球赛的揭幕战,中国队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场以0∶2不敌冰岛队。14日下午,中国队将在本届中国杯的三、四名决赛中对阵克罗地亚队与智利队的负者。

  “占据主动”和“比赛失利”用于形容中国队的比赛时,后者频频亮相,前者却是难得一见。但在同冰岛队的比赛后二者同时出现,更值得一提的却是“占据主动”。

  里皮执掌中国队教鞭后,两场比赛难求一胜,但从比赛的场面看,“以我为主”“主导比赛”的思想却已成功灌输给了国家队球员。无论是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对阵卡塔尔队时的主力部队,还是中国杯对垒冰岛队的后备军,没有在比赛中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呈现出“做回自己”的尝试更值得鼓励。上半时,尹鸿博接毛剑卿脚后跟妙传后形成单刀,这个配合更是令人叫绝。

  中国队的主动出击,一度令身为欧洲杯八强的对手有些措手不及。冰岛队主帅哈德格里姆松赛后表示,自己的球队能够获胜有些幸运,“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国队的速度非常快,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因此在下半场我们将防线回收得更深,这也使我们有机会通过反击获得进球。”

  在哈德格里姆松看来,中国队是上半场表现更好的一方,他甚至担心本队会丢球,而里皮同样对国足前一个小时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处于联赛休赛期的中国队开始暴露出体能与状态上的劣势。“中国队正处于联赛间歇期,而且大多数球员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在紧张的同时也都比较疲劳,步伐显得沉重。”里皮说。

  在征战中国杯的23人大名单之中,有10多人此前从未代表中国男足出战,里皮表示,由于江苏舜天、北京国安等几家俱乐部此前尚未开始冬训,因此他只能从已经开始备战新赛季的俱乐部中挑选有所准备、达到比赛条件的球员。

  与中国队类似,由于本届中国杯的比赛时间并非国际足联的国家比赛日,因此参赛的其他3支球队也均未派遣一线阵容参赛,克罗地亚队是一支“青年军”,智利队同样有多名主力缺阵,相比之下,阵中包括多名欧洲杯参赛球员的冰岛队,已经算是阵容相对齐整的一支。

  当日,有2.3万多名球迷到现场观战,在雨中为中国队呐喊助威。目前,无论对手有多少主力参赛,对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都是做好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1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