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冰瀑上的竞技芭蕾

本报记者  杨俊峰 文/图

2017年01月11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参赛运动员在比赛中

  1月9日,北京怀柔雁栖湖畔。在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的户外攀冰墙下,人们屏住呼吸,抬头仰望。

  在超过4层楼高的人造岩壁上,俄罗斯攀冰运动员托洛科妮娜正在用冰镐尝试着钩挂最后一个挂点。如果这一步挂对了,她将成为2017年攀冰世界杯女子难度赛的冠军。

  纵身一跃赌一把?或者再次使出耗费体力但是稳妥保险的“膝压肘”技术?托洛科妮娜必须做出决策。

  中国首次举办世界杯

  1月7日到9日,2017攀冰世界杯在北京开幕,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攀冰世界杯赛事。比赛共设4个项目,分别为男女速度赛和难度赛。其中男子速度赛和女子速度赛的赛场在密云云蒙峡攀冰场,男子难度赛和女子难度赛的赛场则在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

  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士、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意大利、芬兰、爱尔兰、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名运动员参加。各国攀冰顶尖高手在北京展开一场冰壁“论剑”。

  “我们想把攀冰作为一项礼物送给亚洲,送给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国家。”说起为什么要在中国举办攀冰世界杯,国际登山联合会(UIAA)主席麦克诺特·戴维斯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的攀冰运动发展有很大的潜力,中国拥有数量众多的运动员,而且拥有所有的自然条件。大家的热情很高。”

  “中国很多人喜欢攀冰运动,大家也希望更多的世界级赛事可以来到中国。”中国登山协会副会长王勇峰告诉记者,“今年的攀冰世界杯落地中国,可以给大家展示这项运动的美丽,同时也可以告诉攀冰爱好,如何安全地享受这项运动。”

  风险挑战兼具的运动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各国运动员在两个赛场的4个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在8日的速度赛争夺中,俄罗斯选手包揽男子前9名和女子前5名。其中,普罗先科以24秒07的成绩夺得男子速度赛冠军;科什切娃以28秒59的成绩夺得冠军。

  9日的男子难度赛争夺中,俄罗斯同样占据优势地位,但韩国、瑞士等国的选手表现也不错。最终,俄罗斯选手库佐夫列夫摘得男子项目金牌。中国队表现最好的选手是边巴扎西,位列30位。女子难度赛,俄罗斯选手托洛科妮娜技压群芳折桂。中国3名参赛选手分别排在第20、21和22位。

  攀冰是一项挑战性很高的运动。运动员要手持冰镐,腰挂冰锥,脚踩冰爪,砸开冰壁把自己固定在岩壁上,找到合适的打点处把冰锥用力旋转,打入冰层并挂好安全绳,然后再脚蹬扣进冰壁的冰爪慢慢向上攀爬。

  在难度赛中,向上攀爬的正确路线只有一条,还有许多错误路线和陷阱。即使是在正确的路线上,在高难度的点位,必须以专业的攀冰动作通过。一旦犯错,就会失足摔下。因此,攀冰运动的容错率很低。

  在最后一个也是最难的点位上,俄罗斯运动员托洛科妮娜左手拉住挂在上一个点位的冰镐,抬起左腿,挂在左手肘关节处——这是标准的“膝挂肘”动作,右手抬臂轻巧一动,成功挂好最后一个点,攀上顶峰,夺得世界冠军。

  目标2022北京冬奥会

  攀冰世界杯项目于2006年创立,是由攀岩运动发展而来,目前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冰雪极限运动项目之一。

  “我们想尝试让攀冰运动进入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季奥运会,所以我们提前5年来到中国,发展和推广这项运动,为‘攀冰入奥’打前站。”麦克诺特·戴维斯说。

  夺冠后的托洛科妮娜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是最棒的一次。”她说,将继续参加下一届在北京举办的2018年攀冰世界杯。

  “作为攀冰项目最高水平的赛事,本次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最好的运动员,他们代表着当今世界范围内攀冰项目的最高水平。俄罗斯队包揽了全部4枚奖牌,呈现了明显的优势。韩国队在难度赛上也有很大的提高。”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副部长、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点评道。他表示,这一尝试也为今后中国攀冰运动发展带来了经验。“攀岩选手向攀冰项目转换是可行的,这次世界杯的尝试,也为我们今后发展攀冰运动奠定了基础和信心。”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