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世界杯扩军的利与弊

2017年01月11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扩军的利与弊

   1月10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日,国际足联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国际足联理事会全体一致决定自2026年起世界杯参赛球队将增加至48支。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韦骅)此前盛传的世界杯扩军一事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国际足联在10日决定,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球队数量将由原有的32支增加到48支。这意味着将有超过1/5的国际足联成员协会代表队加入到这四年一度的盛事当中。

  世界杯的扩军,无疑让世界杯更加具有“世界”意义,更多球队的加入,也会让世界杯的比赛风格更加多元。对于国际足联来说,扩军意味着更为广泛的影响力以及更多的商业收入。而对于一些小球队来说,如果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中一鸣惊人,将极大地促进该国或地区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中,哥斯达黎加队爆冷战胜意大利并历史性地杀入8强。除了球衣销量激增,当地的旅游业也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可以说,世界杯俨然成为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此外,除了开阔眼界,在世界杯上与强队交手也无异于得到一次“技术扶贫”。

  当然,世界杯扩军所带来的不利一面也显而易见。世界杯毕竟属于精英赛事,尽管扩军进一步减小了传统强队缺席的可能性,但更多球队的加入势必让比赛的含金量受到影响。

  以2016年首届扩军至24支球队参赛的欧锦赛为例,虽然威尔士、冰岛等“黑马”球队让人眼前一亮,但球迷最直观的感受是——强强对话变少了。在往年由16支球队竞争的欧锦赛中,由多支豪门球队组成的“死亡之组”比比皆是。但本届欧锦赛,只有意大利与比利时所在的E组勉强有些“死亡”的味道。往年世界杯“死亡之组”的数量本身就不多,如果扩军,豪门球队定会被“稀释”到更多的小组当中。对于那些“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球迷而言,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此外,根据国际足联的设想,48支球队将分成16个小组并在32天完成所有比赛。即便在赛事长度上没有变化,但扩军名额将牵扯到各大洲的利益分配,这又会是一个让国际足联头疼的问题。

  但好在现在距离2026年世界杯的举行还有将近十年的时间,国际足联有足够的时间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方案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说到扩军,就不得不提已经连续无缘三届世界杯的中国队。根据《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国男足将在2021年至2030年跻身亚洲前列。

  可喜的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的多项举措正在得到行之有效的推进以及准确到位的落实,即便在2026年前后中国男足的技战术水平没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但足改的初步目标也将实现,届时辅以世界杯扩军的“红利”,中国队再度打进世界杯很可能不再是梦想。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