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羽超联赛:广州粤羽击败辽宁中润成功保级

杨敏
2017年01月13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功保级!广州粤羽目标达成

  高军认为,成功保级是俱乐部全体成员的努力成果。图为广州粤羽全家福。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摄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2016~2017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昨晚结束了第13轮,广州粤羽俱乐部坐镇河源主场,以4比1击败辽宁中润,提前一轮保级成功。本赛季加盟广州粤羽的林丹,截至昨晚一共出场7次,获得全胜。广州粤羽总教练高军认为,保级是赛前制定的目标,如今成功保级,是俱乐部全体成员的努力成果。至于下赛季是否能够把主场迁回广州,决定权并不在俱乐部,而是在赞助商手上,当下寻求羽超赞助并不容易。

  粤羽女单双打偏弱较吃亏

  本赛季羽超从去年12月6日开拍到今年2月结束,一共有8个俱乐部参赛,第一阶段采取主客场单循环赛制,前4名挺进第二阶段的淘汰赛,以争夺联赛冠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名降级,第5名到第7名不需要参赛任何比赛。

  广州粤羽曾夺得羽超冠军,上赛季名列第5。本赛季,俱乐部获得林丹、韩国外援李龙大、申白喆的加盟,要知道,林丹是两届奥运会男单冠军,李龙大在里约奥运会之前排名男双世界第一。尽管如此,但总教练高军赛前还是保守地把参赛目标定在保级。只要在前14轮保持在前7名,俱乐部便无需降级。事实证明,这个目标的设定恰恰是基于对自身和对手的充分了解。

  高军表示,8个俱乐部当中至少有五六个水平相当,也具备了挺进前4冲击冠军的实力。广州粤羽虽然有林丹与韩国外援的加盟,但女单与双打项目的实力偏弱,这在以苏迪曼杯混合团体为赛制的羽超中比较吃亏。“我们5个单项实力不平均,有好几场与强队的较量都是以2比3告负,十分可惜。”前5轮,广州粤羽遭遇5连败。第6轮以3比2击败辽宁中润,第7轮开始又进入了不胜的怪圈,及至上一轮又累积了6连败。

  林丹加盟增加队伍影响力

  在前13轮比赛中,广州粤羽暂列积分榜第7位,垫底的是连败12场的辽宁中润。双方的出场顺序是男双、女单、女双、男单与混双。男单是广州粤羽必拿的1分,为何被排在第4盘?高军解释,每一轮的出场顺序早在联赛开拍前就已经被排定,3个双打项目被安排在第一、第三、第五盘,而两个单打项目则在第二、第四盘。赛前就确定每一轮的出场顺序,这对参赛双方都是相对公平的。

  以昨天这一轮为例,高军也认为如果林丹能在第二盘登场,那前三盘至少保证1分,有利于鼓舞队伍士气。“但是这个出场顺序早就定好了,我们不能更改,所以林丹只能在第四盘上场。”

  粤羽在这场关键之战以4比1获胜,女单的李云、女双的吴颖诗/付雪、男单的林丹、混双的申白喆/钟倩欣分别贡献了1分。这样,粤羽即使在下一轮输给对手,也有两场胜仗在手,优于13连败的辽宁中润,后者下赛季将面临降级。

  尽管广州粤羽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是由于林丹的加盟,让本赛季的不少亮点聚焦在河源主场上。去年12月6日展开的首轮角逐,是出轨视频曝光之后林丹第一次重返赛场。尽管广州粤羽的主场设在离广州超过3小时车程的龙川县,但是全国十多家媒体的记者不远千里赶至。去年12月22日,广州粤羽主场迎战夺冠大热青岛仁洲,林丹与谌龙的巅峰对决成为该轮的最大看点。高军透露,林丹的加盟确实大大增加了俱乐部的影响力,主场的上座率也比往届有所提升。除了还没有与江苏队的石宇奇碰上之外,林丹在本赛季击败了包括谌龙、田厚威、黄宇翔、乔斌等国家队主力与新秀。高军认为,作为34岁的老将,林丹确实为俱乐部拼尽全力,这一点值得其他队员学习。

  俱乐部招商引资难度加大

  记者了解到,即使不引进高水平内援与外援,一个仅依靠本土球员的俱乐部在赛季前的总开销至少也在两三百万元。如果要引进高手,费用将高达几百万元。夺冠大热青岛仁洲俱乐部不仅拥有身价赶超300万元的谌龙,还有两届奥运会双打冠军张楠,外援方面,来自韩国与马来西亚的高手是三个双打项目的得分保证。只有从赞助商手中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俱乐部才能放开手脚引进高手加盟。然而,相对羽毛球,不少商家更愿意在足球、篮球这样的大球项目上投入。

  高军透露,广州粤羽的招商引资越来越困难。“只与自己比较,最近几个赛季一年比一年难,赞助商既要求俱乐部出成绩,也看重在联赛中的回报。”从上赛季开始,广州粤羽连续4个赛季把经营权外放。不少球迷对俱乐部连续几个赛季的主场放在惠州和河源感到不解,他们希望在家门口为广州粤羽健儿加油。高军坦言,他十分理解球迷的诉求,但主场的决定权并不在俱乐部,而在赞助商手上。“本赛季的赞助商来自河源,他们自然希望把主场设在当地。”他希望有更多赞助商给予广州粤羽支持。至于下赛季,他表示还没到考虑的时候,因为14日还将迎来最后一个主场。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