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225天来的首胜 国足点球取胜获中国杯第三

记者 宋翃
2017年01月15日08:5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25天来的首胜

昨天,中国杯三四名决赛在南宁打响,国足在90分钟内与克罗地亚1比1战平,经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5比4获胜,获得季军。克罗地亚则排名垫底。这场胜利是国足225天来8场比赛的首胜。

■体坛晨话

化解尴尬的年轻人

在昨天的中国杯三四名决赛里,中国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克罗地亚队。尽管国足“不进球时间”的尴尬纪录再次增加,但希望确实也在萌芽。

练兵,本是外界对于中国队的期许,毕竟里皮上任后,摆在眼前的任务就是12强赛。但本届中国杯却呈现出不小的尴尬:中超各队都在冬训备战期,里皮只能大范围征调年轻队员。这支球队被称作“最嫩国足”,因为其中很多国脚都是大多数球迷感到陌生的名字——别说代表国字号参赛,他们中的一些人之前甚至连中超联赛都没有踢过。

虽然都是中国国家队,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支球队与参加12强赛的国足就是两支完全不同的队伍。不论是练兵还是热身,出现这种情况都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值得庆幸的是,一场胜利化解了尴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里皮通过这项赛事了解到了更多中国球员,尤其是中国年轻球员的能力。进球的王靖斌和为他送出助攻的邓涵文都是1996年出生,点球大战中代表国足压轴出场的汪晋贤同样是95后小将,虽然他们在比赛经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上还有所欠缺,但这些都可以通过时间和出场次数来慢慢弥补。对中国足球来说,能找到希望的苗子才是最关键的。

周萧

尴尬 不进球时间破纪录

自从去年接替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以来,里皮率队的前2场比赛只取得1平1负的战绩,其中12强赛主场0比0平卡塔尔,中国杯首战0比2负于冰岛。对阵克罗地亚之前,国足连续不进球的时间已经长达464分钟,而在与“格子军团”的较量中,没有正印前锋的国足在前87分钟依旧对对手城池毫无办法,连续不进球的时间上升至552分钟。这也打破了2002年国足连续484分钟不进球的纪录,成为国足史上的尴尬新高。好在小将王靖斌在第87分钟破门得分,没让尴尬纪录的时间继续增加。

国足史上,曾有3次连续7场比赛不胜的经历,包括米卢带队时期,以及这一次中国杯首战0比2不敌冰岛后。随着点球大战战胜克罗地亚,国足终于结束了此前连续不胜的尴尬,取得最近225天以来的首场胜利。

惊喜 95后小将拯救球队

本场比赛里,克罗地亚队第36分钟率先破门,王靖斌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扳平后,也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点球决战前两轮,双方都稳稳命中。第3轮,佩洛舍维奇的射门击中横梁弹出,但范晓冬的射门则被巴里西奇扑出。第4轮,胡拉诺维奇主罚命中,王靖斌打上角命中。第5轮,米西奇的点球被石笑天扑出,汪晋贤则罚入关键点球,国足点球战4比3取胜,总比分5比4获得季军。

现在效力于大连一方的20岁小将王靖斌可谓一战成名,不过他更感谢队友的帮助:“第一次代表国家队进球很开心,没想到能发挥出这么好的水平。邓涵文的球传得很漂亮,以前我们在U22国家队时也是队友,所以很熟悉。”首次为国足镇守球门的石笑天也透露,自己之前都没能想到球队会赢下这场比赛:“很兴奋,因为确实没想到能赢,而且还是通过点球获胜。”他也笑称,自己当时凭感觉选择方向,结果扑出了对方的点球。

肯定 里皮认可“最嫩国足”

战胜克罗地亚后,里皮也感到欣慰:“我想感谢所有的球员,对于这些来到国家队的球员来说,除了蔡慧康是比较稳定的国脚之外,很多都是坐在电视机前看国家队比赛的球员。对手的实力很强,身体素质很好,体能也在中国队之上。但球队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没有放弃比赛,球队从技战术层面来说踢得非常不错,我们非常幸运能够在点球这一关赢下比赛,感谢所有球员的奉献。”说到接下来同韩国队的12强赛较量,里皮表示:“我们在同韩国队比赛之前会进行飞行集训,需要跟队员们再讨论一下比赛。”

克罗地亚队主教练恰齐奇表示,自己没想到比赛能够进入点球决战,“克罗地亚队的表现更出色一些,应该赢得这场比赛,但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所以也要恭喜中国队。”对于中国队的表现,恰齐奇评价说:“中国队在同冰岛队比赛时非常出色,尤其是前60分钟。本场比赛中国队运气更好一些,取得了胜利,我也对他们表示祝贺。”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