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澳网周一开打 七朵“小金花”闹澳网十年最佳

记者 孙嘉晖
2017年01月15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朵“小金花”闹澳网十年最佳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14日电

儿童日热闹非凡、资格赛激战正酣、球星发布会轮番上演……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尚未开打,上万名观众涌入球场已经营造出了“节日气氛”,这就是属于球迷的大PARTY。1月14日,澳网公开赛结束了资格赛的较量,4名杀进决赛轮的中国队球员只有朱琳一人顺利突围,吴迪、张恺琳和刘方舟均功亏一篑无缘正赛。至此,本届澳网共有7名中国队球员参加女单正赛的争夺,包括20号种子张帅以及彭帅、郑赛赛、王蔷、段莹莹、韩馨蕴,追平了2006年的纪录。正赛将于下周一开打,她们将面临多重挑战,首先是突破首轮关,然后是个人最佳战绩,再就是看谁能突破第一周。

首日比赛日程已经出炉,张帅将在北京时间周一10时在3号场地迎战白俄罗斯资格赛选手萨斯诺维奇;彭帅挑战23号种子、俄罗斯姑娘卡萨金娜。

朱琳放得开

时隔两年再进大满贯正赛

在李娜两夺大满贯女单冠军、彭帅加冕女双世界第一等系列利好的提振下,中国女网近年来开始呈现出梯队化、集团化作战的效应,本届澳网共有6名选手依靠世界排名直接晋级正赛,还有多名小将出战资格赛,而出生于1994年的朱琳是她们当中的佼佼者。

大家认识朱琳是在2015年温网锦标赛上,这位新秀首次闯进大满贯正赛,结果以1比2遭白俄罗斯姑娘萨斯诺维奇逆转,无缘大满贯首胜。

时隔两年,朱琳卷土重来,顺利通过女单资格赛前两轮,以7比6和6比4战胜突尼斯选手贾贝乌尔后晋级正赛。

“这届澳网资格赛签运不错,前两轮比较轻松,这几名球员之前都交过手,赢球很开心,”朱琳赛后说,在给球迷签名合影后,她镇定自若地接受记者采访。可以看出,两年前晋级大满贯正赛让她获得了宝贵的大赛经验,说起决胜场因雨中断是否因祸得福时,她连说好运,“对我算是好事,我刚好可以调整一下,我比较喜欢下午比赛。”

朱琳在3场资格赛的表现让人们看到“李娜接班人”的影子。只是,听朱琳个人解密,她的上升势头显然比李娜要提前了几年。“去年经历了伤病、恢复的过程,训练的针对性不够,冬训期间加强了底线的稳定性,接发球能力有所提高,同时也加强了前场的进攻。”朱琳说,以前习惯在底线游走,“往高水平球员方向发展,这些环节是非常需要的。”

面容姣好的朱琳是中国女网的一大发现,这名比较善于琢磨的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这成为她提高的关键。

“去年打ITF比赛,在跟自己水平排名差不多的选手过招时不够稳定;对阵排名高的选手,我反倒比较放得开,还是需要不断地锻炼。”朱琳说。

值得一提的是,前中国女网著名球员袁梦曾作为教练短暂指导朱琳,这名安徽姑娘的崛起让人们看到除了天津、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外,各地网球培训都在发力,涌现人才只是时间问题。

吴迪反应慢

“金毛狮王”短板暴露太多

“一头金毛”的吴迪在赛场上显得很耀眼,特别是阳光照射下,有一股金毛狮王的架势。但比赛终归要靠实力说话,以0比2不敌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后,吴迪一脸无奈,对自己的表现相当不满意。

“老实说,今天这一场比赛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吴迪说,在2013年澳网第一轮曾与对手有过交手,“技术的环节特别不理想,他的战术变化比我多,这次输球不是心态的问题。”

“现在时间不多了,所以要珍惜每天在场上的机会。”吴迪说。作为两届全运会男单冠军,吴迪少年老成,这份成熟要超过其他中国男子选手。

赛后,吴迪再度深挖自己的短板,他认为,“教练团队没有问题,关键在于自己始终无法突破,短板暴露得太多。”时隔4年在澳网再度面对同一个对手,“或许是紧张的原因,自己的反应特别慢,完全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吴迪。

接下来,吴迪将前往夏威夷参加卫冕战,他在全运年坚持职业路线,笃信职业生涯还可以突破,也正因为此,有时间紧迫感的吴迪更需要一场胜利,“如果让我在挑战赛冠军和大满贯正赛赢一场,我宁愿选择后者。”渴望大满贯有所突破已经成为吴迪职业生涯的第一目标。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