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进球荒 收获自信心

中国杯 国足小将踢出精气神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1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月10日在广西南宁进行的中国杯足球赛揭幕战上,中国队在雨中以0∶2负于冰岛队。尽管如此,在14日下午中国队同克罗地亚队之间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依旧有超过2.5万名球迷赶赴广西体育中心为国足队员加油呐喊。眼看又一个令人失望的90分钟即将过去,中国队用终场前的一个进球回报了球迷们的耐心,王靖斌在第八十七分钟将比分扳为1∶1之后,国足在接下来的点球大战中以4∶3击败对手,获得了首届中国杯足球赛季军。虽然对手并非以最强阵容出战,成绩也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这个来之不易的季军却捅破了国足长时间进球荒等“窗户纸”,重新点燃了球迷对国足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下阶段比赛的期望。

  在15日进行的决赛中,美洲杯冠军智利队凭借左边锋萨卡尔的一粒进球以1∶0战胜冰岛队,夺得首届中国杯冠军,智利队球员巴尔加斯获得了本届中国杯足球赛最佳球员称号。

  打破长时间进球荒

  尹鸿博分边,邓涵文传中,替补登场的王靖斌抢前点俯身甩头破门,这粒条理清晰的入球不仅在终场前将中国队从输球的边缘拉了回来,更是打破了国足在正式国际比赛中长达552分钟的进球荒。在此之前,国足已经连续5场正式比赛没有进球,上一次中国队攻破对方球门,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客场同韩国队的12强赛首战,蒿俊闵那脚精彩的直接任意球进球。

  在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并未显露出能够破门的“迹象”,不仅4脚射门全部偏出,制造出的威胁也少于与冰岛队的首场比赛。本场赛前,曹赟定、毛剑卿等前场队员因随俱乐部备战亚冠资格赛离队,又使得中国队失去了摧城拔寨的重要“利器”。国足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打破进球荒,有些出人意料的同时更显难能可贵。

  尽管此前的多场比赛中,身为国足主力前锋的武磊、郜林等球员状态不佳,但恐怕很少有人想到能为中国队打破进球荒的是未满22岁的王靖斌,“其实就是跑到那个位置后,一瞬间做出的反应。”在王靖斌看来,这粒进球更多是凭借自己的直觉完成。国足主帅里皮也表示,这粒进球对中国队非常重要。

  重要的是收获自信

  点球告负,克罗地亚队主帅卡西奇显得并不服气,“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运气更好一些。”在他看来,克罗地亚队的发挥要更加出色。卡西奇此言非虚,本场比赛中巴里西奇和图多尔两个速度奇快的边路球员屡次对中国队的后防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若非对手在早早领先后有所放松,中国队的丢球很可能不止一个。

  最终能够将比分扳平并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完全是国足将士顽强拼搏的结果。两场比赛均首发登场的尹鸿博表示,赛前里皮在技战术上做了针对性的安排,而他和队友也完成了教练的部署。“本届中国杯最重要的是收获了自信,两个对手都是世界强队,而我们今天打出了自己的东西。”尹鸿博说。

  自信对目前这支中国队来说无疑至关重要,在里皮接手国足之后的前两场比赛中,虽然在场面上均占据一定优势,但结果却难称理想,本场若再不能取得理想成绩,对换帅之后的中国队来说,在士气上无疑是非常大的打击。

  幸运的是,中国队最终收获了中国杯季军,里皮说:“这场胜利可以告诉所有队员,只要拼尽全力,不敢说面对所有对手都能取胜,但至少我们不会畏惧。”

  年轻球员可圈可点

  对于本届中国杯的锻炼价值,实际上一直存在着争议。由于中国杯的比赛时间并非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比赛日,3个对手中的绝大多数主力球员均未随队前来中国参赛,而由于恒大、国安等不少俱乐部仍未开始冬训,再加上申花、上港需要备战亚冠资格赛,中国队自身也无法派出最强阵容出战。

  在此情况下,里皮将本次参赛的目标定为为国家队寻找后备球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为国家队寻找两三名后备球员,也一直努力去做。”里皮说。在中国队此次征战中国杯的23人大名单之中,多达17人此前从没有国家队的出场经历。

  从两场比赛看来,3名出生于1995年的球员高准翼、邓涵文与王靖斌表现均可圈可点,而池忠国、曹赟定等中生代球员也有稳定的发挥,有望出现在今后的国家队名单中。不过,里皮在赛后却拒绝给出保证,“有可能一人都入选不了,也有可能会有二到三人。”

  国足下一场比赛将是3月23日在湖南长沙主场与韩国队的12强赛第六轮比赛,在中国杯上获得季军的国足,值得人们更加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