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赛事 时光铸就(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1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产业大发展时代,资本进入赛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赛事可以因为资本的注入而膨胀,情怀却不是用高额奖金就能培养出来的

  

  一项赛事办了30年,一定会有很多故事;一项业余赛事办了30年,一定会有更多故事。进入而立之年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便是一个有故事的赛事,而这些故事的精彩之处在于赛事的成长、棋手的进步都在岁月流转中悄然完成。

  围棋世界冠军唐韦星动情讲述了自己年少时参加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时的激动与兴奋,即便是后来如愿获得这一业余围棋赛事的冠军、乃至拿了职业围棋世界冠军,他依然对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对自己成长的磨砺与锤炼深表感谢。其实,对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心存感激的又何止一个唐韦星,时越、陈耀烨、连笑等知名职业棋手同样是从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上起步,并由此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而今,这些知名职业棋手回报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的一个具体行动,便是联袂组队同仍在征战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的优秀业余棋手搞一场职业业余十强对抗赛。

  一项业余围棋赛事坚持办了30年,其中的苦辣酸甜恐怕只有亲历者才能真切体味。正因如此,所有参与者谈及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都会讲到“情怀”二字。的确,没有情怀与担当,当年的赛事组织者不会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将这一赛事办起来并一直坚持办下来;同样,没有情怀与坚守,一茬又一茬棋手不会将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当成一个重要赛事平台倾情参与、细心呵护。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情怀,一项业余赛事也才有了温度、热度、品位、品质。

  体育产业大发展时代,资本进入赛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或许也正是在资本的助推下,一项赛事不过办了两三年,就已经讲出了很多营销概念、开创了好几种发展模式。但人们很清楚,赛事可以因为资本的注入而膨胀,情怀却不是用高额奖金就能培养出来的。一个赛事品牌的打造,没有超常资金投入或许并不影响用慢功夫细细雕琢;但光有巨额资金投入却不舍得花慢功夫雕琢赛事,最终收获的恐怕只能是事与愿违。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