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朋友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习近平体育外交展现大国风范

杨磊
2017年01月1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将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目的地选在了阿尔卑斯山脚下。1月15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18日,习近平将访问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习近平主席将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有过多次会面。

2013年11月19日,刚刚上任的巴赫第一次出访就来到了中国,这距离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仅仅过去了16天。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巴赫进行了会面。习近平说:“中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中方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发展。”

2013年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习近平时时刻刻关心着冬奥会的申办情况。无论是千里之外的索契冬奥会,还是南京青奥会,习近平都亲临现场与巴赫会面,并向国际奥委会表明中国能够办好冬奥会的决心和信心,这也给中国申冬奥工作打足了气、鼓足了劲。

北京时间2014年2月8日,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2014年8月16日,习近平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2014年8月,习近平于南京青奥会期间会见巴赫。

2015年7月31日,北京击败阿拉木图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在中国代表团进行最后陈述前,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表达了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决心和信心。他说:“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带动中国13亿多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让中国人民再次有机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贡献。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和国际奥委会的改革主张,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全方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掷地有声的承诺给正在紧张准备陈述的中国申冬奥代表团“吃下一颗定心丸”。

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表决前,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

在随后的投票中,北京获得44票,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举国欢庆的时候,习近平不忘致信巴赫,感谢国际奥委会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兑现全部承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国际奥委会一起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

申办成功之后,习近平依然对冬奥会保持了高度的关注。2015年8月22日,习近平再次与巴赫会面,他向国际奥委会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习式外交的质朴、真诚和自信不仅感染了国际奥委会,还为中国申奥代表团鼓足了信心,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正是习近平体育外交的一个丰硕成果。

2015年8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朋友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用体育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更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主动融入、交流开放、虚心学习的大国风范。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共出访24次,体育元素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常态”。

2013年6月,习近平访问墨西哥,他在发表演讲时谈到,“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2014年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盛赞荷兰队是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在国王安排的国宴上,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也获邀参加。习近平微笑着与范德萨握手,“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

与德国、捷克、阿根廷、波兰、塞尔维亚等国领导人分别会谈会见时,习近平指出应加大体育领域合作,对方均有积极共鸣。他出访沙特阿拉伯、伊朗期间,在中沙、中伊分别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两份联合声明中,都有加强双方在“体育领域合作”的表述。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阿根廷,他收到了一件印着10号的阿根廷国家队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2015年10月,习近平访英期间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并与英国首相卡梅伦、曼城球星阿圭罗共同拍摄了一张火爆全球的自拍照。

2014年7月19日,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上世纪70年代,“乒乓外交”最终促成了中美关系的改善,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如今,习近平的“体育外交”不仅以其轻松、亲和的形式拉近了中国与国际间的交流和感情,更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信心、体会到了中国决心。

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在球场草坪,捧起足球一试身手。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