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首日张帅段莹莹彭帅成功晋级第二轮

中国女单赢得碰头彩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1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当地时间1月16日正式拉开战幕。在首日比赛中,张帅、段莹莹、彭帅3位中国姑娘发挥出色,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成功晋级女单次轮,小将段莹莹更是收获了3次参加澳网女单正赛以来的首场胜利,创造了个人的澳网最好成绩。

  中国选手能走多远,始终是国内球迷关注的焦点。此外,小威廉姆斯、穆雷、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等名将将悉数登场亮相,也吸引了众多目光。小威能否为上届女单冠军科贝尔的卫冕制造麻烦?2002年以来首次以非前十号种子身份出战澳网的费德勒,在伤愈复出后状态如何?本届澳网一开赛,就不缺少话题。

  中国选手期待突破

  随着小将朱琳从资格赛突围,本届澳网共有7名中国内地选手进入女单正赛的签表,追平了2006年澳网中国内地女单选手参赛人数的纪录,也为中国军团今年的澳网之行开了个好头。

  中国选手张帅和段莹莹此次的签运不错,首轮对阵资格赛选手,让她们有充分的时间找到手感。在首日进行的比赛中,张帅表现神勇,仅用时50分钟就以6∶0、6∶3击败了白俄罗斯选手萨斯诺维奇,顺利晋级。两盘比赛,张帅打出了15个制胜分,一发得分率高达82%,为自己在本届澳网的首秀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现世界排名第二十三位的张帅是中国军团在本届澳网最被看好的选手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张帅能保持现在的手感,她很有可能复制去年闯进澳网女单八强的佳绩。

  小将段莹莹近期的表现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她在深圳公开赛中几乎将世界第三的A·拉德万斯卡拉下马、又在悉尼赛上打进了女单八强,世界排名也因此上升至职业生涯新高的第八十七位。本届澳网的首日比赛中,她以6∶3、6∶4击败从资格赛中突围的斯洛伐克小将斯拉姆科娃,首次晋级澳网女单次轮,也创下了个人的澳网最好成绩。对小将而言,在后面的比赛中,每前进一步都是职业生涯中的新突破。

  彭帅与俄罗斯天才选手卡萨金娜的对决则堪称跌宕起伏。19岁的卡萨金娜近年来进步神速,不仅曾为西班牙选手穆古鲁扎制造过麻烦,还在今年击败过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选手科贝尔。不过,伤愈复出的彭帅逐渐找回手感。在以大比分优势拿下首盘后,彭帅在次盘挽回两个发球胜盘局,最终在抢七局1∶4落后时完成逆转,以6∶0、7∶6(5)战胜对手,成功晋级第二轮。

  女单竞争充满变数

  上届女单冠军科贝尔此次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领衔上半区。但是今年以来,她的状态一般,热身赛只取得了1胜2负的成绩,能否成功卫冕存在较大的变数。

  赛会2号种子、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则是本届澳网女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不过今年小威的状态慢热,赛时的杀伤力也可能因此大打折扣。首轮比赛,她将面对瑞士小将本西奇的强势冲击,其后,还将对阵上赛季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年终总决赛冠军、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小威的冲冠之路并不会过于轻松。

  另一位有能力争冠的人是捷克选手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上周,24岁的普利斯科娃拿下了布里斯班赛的冠军,去年的美网,她也曾连胜大、小威廉姆斯,晋级决赛。极高的天赋和良好的比赛状态,帮她逐步改写着个人的最好成绩。此次参加澳网,普利斯科娃看上去并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这也可能帮助她在澳网走得更远。

  从目前各选手的状态来看,女单比赛的竞争会充满变数,不排除产生“黑马”的可能,这也意味着,任何人都有夺冠的可能。

  费德勒表现引人关注

  从男单签表来看,上半区云集了名将穆雷、瓦林卡、费德勒和西里奇等众多名将和热门选手,竞争将异常激烈。而下半区的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则抽到了一支好签,如果能顺利抵御一众新星的挑战,他将很可能再次晋级澳网决赛。

  而本届澳网的焦点人物非伤愈复出的费德勒莫属。人们期待着瑞士天王能够在赛场上重现往日辉煌,但是从此前的霍普曼杯赛来看,费德勒的状态一般,不过他在澳网首轮的对手梅尔泽状态似乎更加糟糕,后者目前的世界排名仅在第300位,与费德勒的历史交手也明显处于下风。首轮比赛,费德勒以3∶1战胜对手,成功晋级,不过,根据抽签结果,费德勒与穆雷同属于1/4区,这样的赛程安排也可能让费德勒提前止步澳网八强。

  赛会头号种子穆雷近期手感正热。凭借去年下半年一系列的卓越表现,穆雷收获了世界第一和年终第一,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在澳网男单首日比赛中,他战胜乌克兰选手马琴科,轻松晋级。不过,墨尔本算不上穆雷的“福地”,过去7年中,他5次跻身决赛,都只收获了亚军,堪称悲情。在今年初的多哈公开赛中,穆雷展现出超强的实力和竞技状态,他也因此被视作本届澳网男单冠军的热门。

 

  图片说明:

  图①:1月16日,彭帅庆祝胜利。当日,在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首轮比赛中,彭帅以2∶0战胜俄罗斯选手卡萨金娜,晋级下一轮。

  白  雪摄(新华社发)

  图②:1月16日,段莹莹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首轮比赛中,段莹莹以2∶0战胜斯洛伐克选手斯拉姆科娃,晋级下一轮。

  朱宏业摄(新华社发) 

  图③:1月16日,张帅庆祝胜利。当日,在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首轮中,张帅以2∶0战胜白俄罗斯选手萨斯诺维奇,晋级下一轮。

  白  雪摄(新华社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