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锻炼 办法总比困难多(大昭评论)

2017年01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锻炼是生活质量的体现,面对坏天气以及各种困难,喜欢健身的人们总会有办法坚持

  

  连天的雾霾过去,蓝天白云归来,心情好了很多。想想那几天,不便出门,自然影响到正常生活。一位老大妈抱怨说:“雾霾捣乱,好长时间没有健步走,感觉身体又发胖了。天气好了,可得赶紧出去锻炼锻炼。”话里虽然有抱怨的成分,却也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有这样的心态,受雾霾限制只是一时,但积极的生活态度却是一世。

  天气好坏难遂人愿,但好天气还是居多,一年当中能到户外运动的时光也不短。平时懒于健身锻炼,非到天气不好时拿雾霾说事,又是“不能跑步”,又是“没法打球”,好像没有雾霾时就天天泡在运动场上似的,这就没意思了。

  雾霾不是短时期能解决能根治的,还是要做好长期准备,包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坚持锻炼。越是空气质量不好,越需要有强壮健康的体魄来应对。可惜,至今还没听到健身专家对雾霾天的健身活动有何良策,没见到体育界推荐什么好办法,媒体上也没有给出什么建议。是否可以倡导有条件的室内活动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增添一些器材设备,接待大家来做些室内项目的运动?此时做了,还可积累些许经验,也许以后还用得上。

  可以理解,保障群众体育锻炼算不上最急迫的事情,但面对好不容易培养起健身习惯的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多辟几处健身之所也不是很难,这对稳定人们的紧张心理,或许能够发挥难以替代的特殊作用。诚然,在蓝天白云下,呼吸着新鲜空气,做些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那是最好不过的,但大自然并不是总能配合,这也更显示出保护环境和生态之必要,否则,连运动一番这样的不高要求都难以满足。

  生活需要好的环境,运动是健康生活的内容,也需要好环境。同时,生活需要好的态度和习惯,消极与懒惰相近,那可不是坏天气造成的。体育锻炼是生活质量的体现,面对坏天气以及各种困难,喜欢健身的人们总会有办法解决,社会各界也总会有办法解决,天气不好不是放弃锻炼的理由和借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