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北京日报:“限援令”能给烧钱降温吗

黄志阳
2017年01月17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限援令”能给烧钱降温吗

  尽管近年来国内足坛一直有关于“限制中超外援上场人数”的呼声,但相关政策出台之快仍然出乎意料。中国足协昨天正式宣布,2017赛季起中超联赛每场比赛每队累计上场最多3名外援,不分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同时,每队首发阵容中必须至少有一名U23(23岁以下)国内球员。

  相关政策出台后立刻引起各方热议,有人认为“限援令”能给中超俱乐部引进外援时的“烧钱”行为降温,促进国内年轻球员成长;也有人指出,此举或将导致比赛质量下降、U23球员身价暴涨等问题。

  足协盼促联赛健康发展

  15日在武汉召开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与中超、中甲俱乐部联席工作会上,经与会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讨论,中国足协同意更改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相关规程,在使用外援和国内年轻球员方面推出以下新举措: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中,上场的外籍运动员(含亚足联会员协会所属运动员)为累计3人次,外籍运动员注册、报名的规则和数量不变;在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中,上场运动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两名U23国内运动员(1994年1月1日后出生),其中一人应为首发运动员。

  这意味着新赛季中超各队可以继续注册5名外援,但每场比赛累计只能上3名外援。而此前的外援政策为“3+1”,即每队可派3名非亚洲外援及一名亚洲外援上场。

  足协方面表示,上述调整经过了客观分析,并征求过各参赛俱乐部意见,其出发点是“为了有利于中国足球整体发展,有利于本土球员的培养、国家队水平的提升,以及保持职业联赛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针对中超、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非理性投资、高额支付国内和国际球员转会费和薪酬等情况,足协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和举措,规范俱乐部的运营和管理。

  多数俱乐部同意新政策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超“烧钱”趋势愈演愈烈,很多球队砸重金引援,外援和国内球员的身价、年薪普遍虚高,俱乐部经营状况堪忧。大牌外援纷至沓来,客观上也挤压了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

  为改善这些情况,联赛主办方推出了上述新政,被视作“下了一剂猛药”。对此,虽然外界说法莫衷一是,但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表示同意,只有个别俱乐部提出能否暂缓一年执行或维持“3+1”政策。

  据悉,足协过去两年曾在联赛注册会议等不同场合透露出研究外援政策的变革,上个月也下发过相关征求意见的通知。因而,各俱乐部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多数俱乐部选择一边观望政策“落地”,一边放缓引援进度。

  上海上港队国脚武磊认为,此番新政出台意在培养年轻球员,“但足协也需要全方位考虑,毕竟这里面涉及很多问题。除U23球员外,23岁以上的球员也需要锻炼。总体来说,如果外援上场人数减少了,我觉得国内球员能获得更多机会。”

  每队少使用一名外援,对球队实力和比赛观赏性影响大吗?“肯定有影响,但不是颠覆性的。”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中国足球面临的核心问题不是联赛外援数量和国内球员上场时间的多少,而是青训质量较差。“青训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就算国内球员得到更多锻炼机会,也很难在短期内提升国家队的整体实力。”

  国安是否调整外援未定

  新政究竟利弊几何,尚不能下定论。但各参赛俱乐部已经有所行动,开始考虑调整新赛季的用人计划了。

  对于“三外援”新政,正在海口冬训的北京国安队也表达了看法。教练组和球员都认为,新政对国内球员有利,对国安队影响不大。 国安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俱乐部支持中国足协制定的有利于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的相关规章制度。

  遍览国安队现有的4名外援,前锋伊尔马兹、前腰奥古斯托有望被主教练何塞委以重任;后腰拉尔夫攻防均衡,同样不可或缺;新政之下,中后卫克里梅茨很可能会沦为替补。 至于是否引进第五名外援,国安俱乐部相关负责人称“还没定”,“要先征询何塞的意见,然后才能做决定。”

  国内球员方面,目前国安一线队有5名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新秀。其中,巴顿和朱朝庆司职边锋或影子前锋,新赛季可能得到重用,但这两人此前的中超参赛经验几乎为零。换言之,国安队若不引进新的“适龄”内援,则只能指望这些小将尽快进步。

  另外,年仅18岁的单欢欢上赛季曾数度代表国安队出战,但他与国安的合同于去年底到期,双方没有续约。

(责编:赵雪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