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澳网公开赛:中国三朵金花惊艳墨尔本公园

孙嘉晖
2017年01月17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朵金花惊艳墨尔本公园

  再次出现在澳网赛场上,张帅显得相当沉稳、自信。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

  今天,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揭开战幕。中国女网有3位选手率先亮相,结果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段莹莹、张帅和彭帅悉数晋级,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澳网第二日,王蔷、郑赛赛、韩馨蕴和朱琳也将披挂上阵,希望再添惊喜。中国队三朵金花绽放墨尔本公园,这也吸引了外媒的关注,包括澳大利亚当地电视台和澳网官方媒体团队在内的多家媒体对她们给予重点关注。

  张帅淡定 发球进步神速让她更自信

  张帅在去年终结大满贯14场连败并一举杀进澳网女单8强后,今年重返墨尔本,表现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从去年的资格赛种子,到今年的正赛种子,这一年间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张帅感慨说,面对资格赛选手萨斯诺维奇,她表现得相当沉稳,完全控制了场上局面,这份淡定源自蜕变后的积累与沉淀,“对手从资格赛打上来,比我更适应球场。其实每个选手都有实力,不可能(赢得)很轻松,我也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张帅说。

  正是因为有这种“不怕一轮游”的态度,张帅气定神闲地顺利拿下比赛,而且一共只让对手拿到3局。

  3记ACE球,15记制胜分,6次破发机会兑现4次,一发82%的胜率,这串数字传递出的信息是张帅的“球商”大幅提升。

  “这一年来我的发球有很大的进步,这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张帅说,她特别赞了自己的发球,“从去年年底的比赛(开始),之所以我有突飞猛进的提升,跟我的发球提升有直接关系。今年已经结束4场(比赛),我感觉发球都发挥了比较高的水准,现在这项技术掌握得越来越好。”

  澳网第二轮,张帅将迎战美国选手里斯克。两人相互比较熟悉,张帅表示:“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中网第二轮我们就打得非常激烈,第三盘打到抢七,希望我能够有良好的发挥。”

  彭帅感恩 盼用好成绩结束赞助“空白期”

  去年澳网,彭帅只参加了女双比赛,直到去年3月她才正式开始打单打,手术后的漫长康复期,让她一度认为职业生涯或许就此终结。

  时隔一年,再次站在澳网赛场上,彭帅面对23号种子、刚在悉尼赛淘汰世界第一科贝尔的卡萨金娜,中国金花以送蛋横扫为自己的回归正名。6比0和7比6(5)的比分没有拖泥带水,正如彭帅的短发,显得干练而精悍。

  但赛后说起这场看似轻松的大战,彭帅仍然心有余悸,她说自己在比赛中一度紧张到忘记比分,多次被裁判提醒,直到比赛结束还犹如在梦中。

  “很难说清楚伤病的康复是不是按照进度,但至少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彭帅说,去年天津公开赛她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一项WTA巡回赛冠军,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本赛季她又可以全力出征。

  赛后,彭帅还说起目前的赞助商,表达了感恩之情。在因伤被前服装赞助商“抛弃”后,彭帅一直处于赞助商“空白”的困难时期,只能靠两家国际品牌的“友情赞助”。她甚至开玩笑说,自己胸前的商标曾被人误会是一家国际餐饮企业,实际上那是一家能源公司。

  一切从头再来的彭帅,正虚位以待,坐等新赞助商的垂青,这也成为她在澳网“拼命”的动力。

  段莹莹幸福 公布恋情开心晒钻戒

  虽然已是第三次杀进澳网女单正赛,但段莹莹对于何时能迎来首场胜利始终心中没底。今年澳网,她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面对资格赛选手斯拉姆科娃,段莹莹完全发挥出个人实力,以6比3和6比4干脆利落地拿下比赛,职业生涯首次杀进澳网正赛第二轮。

  赛后,段莹莹通过社交网络宣布了自己又一个喜讯,她晒出自己和男友的亲密合照,正式公布恋情,还大胆秀出手上的钻戒,并配上结婚的表情,令人艳羡不已,这也让人感受到“90后”选手的张扬个性。据悉,段莹莹的男友身高1.92米,与她超过1.80米的身高相当般配。出生于1994年的段莹莹情场“修成正果”,也收获了众多球迷的祝福和赞赏。

  或许是因为爱情的滋润,段莹莹今年有大爆发的趋势,上周在悉尼赛,她职业生涯第一次闯进顶级赛女单8强,目前排名也升至生涯新高第87位。“这场胜利对于我有特别的意义。”段莹莹说,“希望接下来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赛季末把世界排名提升至前50位。”

  记者手记

  新花样停不下来 看澳网“七十二变”

  澳网揭幕,上万名球迷涌入墨尔本公园,却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了“路痴”——公园内硬件设施动了“大手术”,早已面目全非,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作为四大满贯赛事的年初首秀,澳网始终走在求新求变的潮头,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澳网是四大满贯赛事中最年轻的,加上澳大利亚本土文化并无太多墨守成规的传统,因此,“标新立异”成为澳网的主打特色;其次,位于南半球的澳网想要吸引欧美球迷万里迢迢来观赛难度不小,于是他们就提出“亚太区的大满贯”这一口号,吸引亚洲球迷前来观赛——经济也是澳网加速革新的驱动力。

  今年,澳网的变化之大令人瞠目,组委会还特别列了两页纸来展示“新澳网”。比如,澳网的标识由过去的“夕阳下击球”图案改为“AO”字母图案。AO是Australian Open(澳网公开赛)的英文缩写。据介绍,此举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更贴合“快乐大满贯”的主题,也方便记忆和推广。

  另外,组委会拆除了6号和9号场地,取而代之的是直接通往球场外围的天桥和斜坡大草坪,球迷可以直接进场,躺在草坪上看球,不少孩子还在草坪上玩起了“就地十八滚”。

  今年球迷娱乐区也进一步扩大,沙滩椅、防潮垫、啤酒、大屏幕,只需要40澳元(约合200元人民币)就可以在墨尔本公园躺着看球,感受大满贯气氛,这服务让球迷舒服到家了。这还没完,其他三大满贯也来凑热闹——纽约、巴黎、伦敦的知名酒吧也搬到了墨尔本公园,更让这里热闹非凡。

  看来,澳网的改革步子真是让其他三大满贯望尘莫及啊。(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16日电)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