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滑冰乐雪潜力无限

钟文
2017年01月25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人生第一次在学校冰场上冰的经历。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学校自浇的天然冰场上,留下了我们学生时代关于冬天的美好记忆。

走上工作岗位,有幸多次采访冬运会、亚冬会冬奥会,每次采访前操心的第一件事就是置办装备。冷归冷、苦归苦,但在冰天雪地里采访的独特经历,每每想起来都觉得倍感珍惜。还记得上个世纪末到韩国江原道采访亚冬会,当时住在雪场度假屋里,白天到超市里购办食材水果、晚上看着窗外的数条夜场雪道被璀璨灯光装扮得如梦如幻,加上那些密闭式的缆车、周末往来雪场的休假人群,真心感受到国内雪场与韩国雪场的差距。

再到后来,国内的花样滑冰水平在姚斌的带领下逐年提高,国内也开始有意识承办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这一赛事的赛后表演名为“激冰飞歌”,随着这一表演形式越来越受欢迎,花样滑冰的赛后表演慢慢演化成当今的冰上盛典。从一到大赛就感叹冰雪项目的苦,到慢慢感受到冰雪项目的美,冰雪项目发展速度的提速与冰雪项目发展环境的改善,正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完成。

尽管我们曾经一度慨叹露天冰场越来越少、冰球基础难见好转,但滑雪热的出现、冰球少年的快速成长,似乎在以一种颠覆传统的方式助推冰雪项目热向民间拓展。有了来自民间的热度,以往看似无解的问题如今已经不再成为问题。而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助推与筹办2022年冬奥会进程的加速,更是使得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呈现全新局面。“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美好愿景,不但在扎实引领全国各地冰雪运动的开展,同时也在深深影响着世界版内的冰雪发展布局。

冰雪运动有着特殊的魅力与感染力,冰雪运动也有着较长的产业链,这些都预示着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广阔发展前景。从硬件设施的升级换代到发展氛围的如火如荼,从竞技水平的稳步提升到群众参与的广泛普及,潜力无限的冰雪运动正在向我们铺展前所未有的美好图景。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