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中国网球孕育新希望

王笑笑
2017年02月03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球孕育新希望

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落幕的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中国选手在女单、女双和青少年组比赛中多路出击,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段莹莹在女单比赛中创造了职业生涯最好成绩,伤愈归来的老将彭帅再次打进大满贯女双决赛,吴易昺和赵灵熙在青少年组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女单:输球亦有收获

本届澳网成年组单打正赛,共有7名中国选手亮相,追平了2006年中国选手参加澳网的人数纪录。然而仅3轮之后,7朵金花已全军覆没,这是近8年来中国选手在墨尔本的最差战绩。中国女网从整体上说尚缺厚度,李娜之后真正的“尖子”还没有出现。

不过,金花们通过比赛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部分选手还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突破,实现了“小目标”。鉴于中国选手一向“晚熟”,可以说,这批选手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段莹莹是本届比赛最大的惊喜,第三次参加澳网正赛的她,不仅首次获得胜利,还打进了第三轮,最终完败于亚军大威廉姆斯。赛后,她的世界排名来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70位。澳网前,段莹莹还曾在悉尼顶级赛中首进8强,连续两站高水平赛事表现突出令她信心倍增,同时也看到了与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现在我在关键分的把握、临场应变方面比以前清楚很多。”她表示,自己今年的目标是跻身世界排名前50位,“输球不可惜,回去继续练,继续进步。”

去年打进澳网8强的张帅,今年在第二轮惜败于美国选手里斯克。但张帅表示,随着排名稳定在第30名左右,自己有了更多与高手过招的机会,每场球都受益匪浅,“我不会满足于现在的排名和成绩,希望能越来越好。”

老将彭帅则在第二轮中不敌加拿大名将布沙尔。其余4人王蔷、郑赛赛、韩馨蕴和朱琳,均遭遇“一轮游”。不过,几位姑娘都表示,虽然发挥不尽如人意,但在比赛中打出了冬训成果。刚满23岁的朱琳直言,从资格赛首次杀进澳网正赛令自己充满信心,“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开始,对于未来我充满期待。”

女双:老将顽强绽放

单打仅获一胜的彭帅,在双打赛场上携捷克好手赫拉瓦科娃杀进决赛,成为“中国军团”最大亮点。尽管最终负于2号种子无缘冠军,但从手术恢复期走出来的彭帅顽强拼搏、不忘初心的表现引来球迷纷纷“点赞”。

彭帅与赫拉瓦科娃此前曾搭档过,斩获过包括中网在内的两站巡回赛冠军。此番她们作为12号种子,连克3号种子和1号种子,一盘未失打进决赛。同时,第12次征战澳网的彭帅还在单打首轮力克种子选手、新秀卡萨金娜,拿下两年来的首场大满贯胜利。被布沙尔淘汰出局的比赛,她也曾顽强挽回3个赛点。

作为前美网单打4强、两届大满贯女双冠军,如此战绩对于彭帅来说或许不算辉煌。但就在一年前,刚刚复出的她还只能参加双打,且无法自如发挥。“去年和梁辰配双打,首轮出局后我一直哭,手一直抖。”随后,彭帅于3月开始参加单打,一度在低级别比赛中一胜难求。而今,伤病恢复情况理想,甚至能够重返大满贯决赛舞台令她十分开心。而所有的坚持都是源于热爱,“这是我喜欢做的事,就要努力去付出。”

此前彭帅曾多次表示,对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没有预期。在恢复初期,她的目标只是能正常跳跃、转体、挥拍。“去年此时我看别人打单打,心想‘我要是能上场就好了’,今年上了场就想‘要是能赢就好了’。”已近职业生涯末期的彭帅表示,希望能一个接一个继续实现那些微不足道的小目标。

此外,中国还有6名选手出战女双,其中4人与外国选手搭档,5对组合中仅徐一璠和美国选手阿塔沃这对搭档晋级8强。

青少年:男单男双有突破

成年赛场之外,中国小将在本届澳网青少年组比赛中表现优异:吴易昺杀进男单4强,赵灵熙携中国台湾选手许育修夺得男双冠军。

不满18岁的吴易昺现位于青少年男单世界排名第二,为中国选手历史最高。本届澳网,他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已经改写了中国男网的历史。比赛中,他过关斩将,一举杀进半决赛,成为首位闯进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4强的大陆选手。在此之前,中国的吴迪和柏衍曾闯进过8强。

近年来在青少年网坛战绩彪炳的吴易昺有此表现并不意外。从孩童时期便开始挥拍训练的他,去年10月曾在中国网球大奖赛中先后战胜吴迪、高鑫、张择3名国内顶尖高手,一举夺魁。去年12月,他在有“巨星摇篮”之称的世界著名青少年赛事——“橘子碗”杯比赛中,获得18岁以下组亚军。今年,吴易昺将更多地专注于低级别成年赛事,逐渐向职业球员过渡。他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男网首位跻身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选手。

刚满17岁的“00后”小将赵灵熙,则在单打首轮出局后闪耀双打赛场。去年,赵灵熙便在戴维斯杯青少年亚大组决赛中单打建功,助中国队艰难击败此前从未战胜过的日本队,成功升入世界组。赵灵熙与许育修这对组合,去年还曾获得一站青少年赛事冠军。目前,赵灵熙的青少年男单世界排名已升至第24位,和吴易昺一起被视为中国男网未来的“双子星”。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