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冰雪沃土 还需精耕细作

——聚焦世界大冬会之二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长云

2017年02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一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银牌,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旗手许诺在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交出的成绩单。此前在女子个人决赛时的一次失误,让这个20岁的江苏姑娘哭了鼻子。不过,遗憾归遗憾,许诺很快打起了精神,“通过这次大冬会,我也明确了接下来的训练目标。”

  截至当地时间2月3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共获得2金1银2铜,全都来自自由式滑雪项目。尽管在出征前没有设定具体的成绩指标,而且一些项目由于备战亚冬会,参赛阵容并不齐整,但透过大冬会这面镜子,清晰可见我国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轨迹,这片沃土亟待进一步精耕细作。

  摘金夺银仍靠传统强项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派团参加大学生运动会都是以进入大学就读的专业运动员为主。在教育部接手组队工作后,开始淡化专业体育色彩,逐步向全职的大学生运动员倾斜。不过,在历届大冬会有能力摘金夺银的,基本来自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等老牌强项,依然要靠传统路径培养的体育人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突破口。由于技巧性强、危险性高,这一项目只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佳木斯市以及吉林省开展。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表示,该校除了与一些业余体校、传统中小学校实行定向培养外,还从体操、蹦床和武术项目招收了大批可塑性强的选手进行专项培养。

  很多学生运动员具有双重身份,学籍在高校,训练在专业队。中国速度滑冰队教练杨忠杰表示,“速度滑冰没有10年的基础不太可能达到高水平,这项运动在高校的开展也仅局限于东北地区,现代竞技体育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专业化的,目前依靠普通高校建立冰雪高水平运动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加大冬会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的李妍锐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她练滑雪完全出于爱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在赛场上先不说技术,装备上就能看出差距,专业的平行大回转都是用竞技板,我用的还是追逐板,连阿拉木图的这种冰状雪都是第一次滑。” 李妍锐坦言,她在国内参加业余比赛拿冠军是家常便饭,但在大冬会舞台上却觉得自己还像个“小学生”。

  校园人才储备还有差距

  在本届大冬会已经结束的越野滑雪比赛中,中国队选手成绩最好的在十几名左右,大多数都在三四十名开外,这基本是实力的体现。作为冬季基础大项,越野滑雪在国内尤其是大学校园的参与度很低,与欧美体育强国追捧“雪上马拉松”的氛围形成鲜明反差。

  在瑞典、挪威等国家的大街小巷,扛着滑雪板的青少年随处可见,冰雪运动已然融入大众生活。其实,在我国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冬季雪期并不逊色国外,但训练水平的滞后、后勤保障的不利、参赛机会的局限,使得我国越野滑雪水平始终在低位徘徊,甚至出现人才断档。本届大冬会,俄罗斯队专职给雪板打蜡的人员就有十几人,仅此一个细节就可见我们的差距。

  这种并不意外的落败,也出现在大冬会的冰球赛场上。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战以0∶22惨败给哈萨克斯坦队后,又接连以悬殊比分负于捷克队和瑞典队。这支冰球队的队员基本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刚刚达到参赛人数不能低于17人的门槛,在球员选择上没有太大余地。朱志强表示,尽管民间建立了不少冰球俱乐部,但水平还处于业余爱好者层面,短期内很难输出高水平人才。

  与国内仅有一支冰球学生军对比,加拿大队的选材范围是近10万名大学冰球运动员。据该队主教练弗拉纳根介绍,加拿大的大学冰球队多达几十支,出战大冬会的资格要基于大学联赛的赛季表现、大学教练推荐等多重考量。正是校园冰球厚实的“金字塔底座”,才成就了加拿大冰球的长盛不衰。

  冬季项目布局需要完善

  “对大学体育来说,冬季项目确实是短板。整体竞技水平不高,参与的学生数量不够多,分布也不均衡。大体协每次参加大冬会组队,选拔完全依靠学校体系培养的运动员比较难。”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薛彦青坦言。

  为了扩大冬季项目的院校布局,大体协近几年支持南方有条件的高校开展一两项冰上运动,参加世界比赛时组队也向南方高校运动员适当倾斜。同时,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将北京、河北作为重点区域发展。下一步,大体协将研究如何利用新疆的冰雪条件,建立大学生冬季项目训练基地。薛彦青表示,“在东北地区和新疆发展雪上项目,南方发展冰上项目,这个布局就比较完整了。”

  按照冬季项目的竞技特点,人才培养周期一般较长。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副主任胡京敏看来,大学阶段不一定直接出成绩,而是作为人才培养的一环。“先扩大参与冰雪运动人口的基数,再通过学校赛事和运动队提升水平,让一部分有天赋、拔尖的体育苗子涌现出来,高校也自然成为竞技体育的另一个后备人才库。”

  已经完成了全部比赛任务的许诺并没有离开阿拉木图,而是留在大运村进行体能训练,她也会到赛场为队友们加油。她曾说,每个人都有两个口袋,一个揣着梦想,另一个揣着行动。第一次大冬会的征程已经结束,但为了心中那个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的梦,许诺还想在跳台上飞得更高、飞得更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4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