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特评

姚明球衣退役 传奇仍将继续

杨磊
2017年02月0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丰田中心球馆的上空,高高悬挂着一排球衣,汤姆贾诺维奇、穆菲、摩西·马龙、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每一个都是休斯顿的一段传奇。今天,11号球衣也成为了火箭队封印的号码之一,姚明也迈进了休斯顿的传奇殿堂。

15年前,当22岁的姚明第一次踏上NBA的赛场,谁能想到这个有些内向,又稍显单薄的中国男孩能够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王国留下一段辉煌的印记。在那个NBA高手如林的年代,刚刚踏上美国土地的姚明并不被看好,由于在前几场表现不佳,口无遮拦的传奇球星巴克利开始揶揄姚明,并扬言只要姚明能拿到19分,他就将亲吻肯尼的屁股。但是姚明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用一场9投9中的表现,让巴克利留下了亲吻驴屁股的典故。

从弗朗西斯到麦蒂,姚明一直坚守在休斯顿,虽然他不是球队“老大”,也没有上演过35秒13分的神迹,但是姚明用自己的努力和兢兢业业的态度,成为了火箭队最受球迷喜爱的球员。效力火箭队的8年,姚明全部入选了NBA全明星赛的首发阵容,这一成就之前只有“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曾经完成。姚明在NBA的影响力有目共睹,“Yao”成为了他在大洋彼岸最具辨识度的称呼,他也是唯一一位两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运动员。

姚明将NBA真正带进了中国,有无数的球迷因为支持姚明,才成了火箭队的铁杆粉丝,即使在姚明退役之后,火箭队依然拥有着庞大的中国球迷群体,这都是因为姚明在这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通过篮球,姚明也将中国带向了世界,许多外国人对中国并不了解,但是只要一说到“Yao Ming”,必然能够得到肯定的赞许。在中国,姚明成为了篮球的代名词,而在海外,姚明就是中国的象征。

如今,几乎无法再看到姚明穿着球衣在场上奔跑,更多的时候他都身着一身笔挺的西装。姚明已不再是球员,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对中国篮球的影响。作为老板,他默默耕耘上海男篮;作为政协委员,他多年呼吁青少年篮球培养;作为CBA公司副董事长,他一直致力于CBA联赛职业化发展……未来,姚明可能还会有更多不同的头衔,希望他能为中国篮球贡献更多力量,将自己的传奇在家乡的土地上延续。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