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冰乐雪,从身边做起(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2月0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助推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我们需要因地制宜建造更多高质量的冰雪运动场地,也需要将更多适于普及冰雪运动的室外空间充分释放出来

  

  北方的冬天并不肃杀,冰天雪地同样别有生趣,当然也孕育着无穷商机。

  只是长期以来,人们似乎已经忘却冬季生活的乐趣,冰雪世界无形中被很多人视作畏途。

  生活在北方,赏冰乐雪理应成为生活常态。人为疏离冰雪,实际上也等同于疏离了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只是生活在类似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中,即便有心亲近冰雪,却常因场地等条件的缺失而难遂心愿。

  今年冬天,喜欢冰雪的北京人过得比较惬意:在什刹海上可以感受旧时滑冰的乐趣,在颐和园昆明湖上可以领略天然冰场的风采,在“鸟巢”欢乐冰雪季也可以换着花样体会冬奥项目的魅力。尤其是对孩子来说,能够在冬天就近就便感受冰雪运动的别样风采,既是为“3亿人上冰雪”做实实在在的铺垫,也是为热爱家乡、亲近自然做生动鲜活的示范。

  其实,让更多人喜欢冰雪项目,未必一定要从置办专业设备、滑高级雪道、打冰球比赛做起。先从满足群众亲近自然的简单需求做起,先从人们喜闻乐见的赏冰乐雪做起,似乎更容易使冰雪项目潜移默化深植人们心中。而要满足群众亲近自然、赏冰乐雪的需求,就有必要将城市里有限的江、河、湖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群众赏冰乐雪提供公共服务。至于能够持之以恒举办的“鸟巢”欢乐冰雪季活动,更应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扶持、积极倡导。

  2022年冬奥会将在我国举办,助推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我们需要因地制宜建造更多高质量的冰雪运动场地,也需要将更多适于普及冰雪运动的室外空间充分释放出来。如果不能提供满足多元需求的冰雪运动场地,“3亿人上冰雪”的宏伟愿景便失去了依托与抓手;而赏冰乐雪的良好氛围的构建,同样需要可以满足多元需求的冰雪运动场地吸引人们走进冰雪世界、投入自然怀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6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