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友珠峰南坡遇难 大本营徒步不是休闲游

2017年02月0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5日电  (记者周盛平)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其中通往珠峰南坡大本营的线路(俗称“EBC”)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然而,上个月底,一位51岁的中国男子在珠峰南坡徒步时不幸因高原反应遇难,引发了人们的担心。

  4日,在遇难同胞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几位旅游者与记者分享了在尼境内高海拔徒步的心得,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都与那位遭遇厄运的中国男子一同徒步并参与过救援。

  “路上遇到的,80%以上都是中国人。”第三次来尼泊尔旅游的小刘说。但在他看来,其中很多人都没有重装徒步的经验,而只是把希望寄托在向导和挑夫身上。

  他举例说,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上,晚上特别冷,许多客栈提供的被子根本就不够,而一些“驴友”带的只是普通的棉睡袋,而非御寒系数为零下15摄氏度的专业睡袋,“不冻你冻谁?”

  小刘因此提醒说,不能因为各种攻略上说沿途什么后勤补给都有就忽视了准备工作,也不能因为自己体能好就仓促行动,在高海拔地区徒步不是普通的休闲游。

  另外一位常年参与户外运动的仝姓男士则认为,在珠峰南坡徒步,主要的挑战还是高海拔,“出发起始点卢卡拉海拔2800多米,之后每一天基本上都要上升1000多米,要求身体有较高的适应能力”。他还提到,在山区手机信号不好,没有任何徒步经验者一定要谨慎。

  一位姓王的四川“驴友”告诉记者,在几天时间内,除了那位遇难者以外,他目睹了另外两次直升机救援:一次是在海拔约4900米的地方,一位来自江苏的女孩严重高反,意识不清,被挑夫们用被子裹着,紧急抬下山;另外一起发生在海拔接近5300多米的大本营附近,一对来自上海的年轻夫妇身体出现严重不适,立即被直升机运走。

  他提出了3点建议。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二三月份并不是在高海拔徒步的好时机,高山上气候条件恶劣、变化特别快,各种特殊情况下的处置预案显得尤为重要;二,要聘请专业的、持有合法证件的向导,如果行李比较多,挑夫也必不可少;三,购买能够提供直升机救援的保险,而且要搞清因高原反应造成伤亡后是否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6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