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神灯已灭成追忆 不知足坛何处寻

2017年02月06日08:2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灯已灭成追忆,不知足坛何处寻

图片

切尔西主场球迷高举兰帕德横幅。

  “21个难以忘怀的年头过后,是时候让我说出那句离别的话语。虽然收到了一些来自国内外俱乐部的诚挚邀请,但我觉得理应掀开人生的另一个篇章了。”今年6月份将满39岁的前英格兰男足中场大将兰帕德日前通过社交账号宣布退役,结束21年的球员生涯。神灯也无法抵敌岁月,曾经的蓝桥灵魂如今只能追忆,追忆其不知疲倦覆盖全场的奔跑,追忆他进球后双手指天带来的感动……

  职业生涯始于铁锤帮西汉姆的英格兰传奇巨星兰帕德,在切尔西获得了球员生涯的荣誉巅峰,在代表蓝狮出场649次后,2014年转战美国大联盟。兰帕德全名为弗兰克·兰帕德(Frank Lampard),形象健康、正派,文质彬彬。2004年欧洲杯期间,英国媒体为讨点彩头,玩起了文字游戏,给兰帕德的姓氏前半截(lamp,意思是灯)加上“Magic”一词,冀望兰帕德能像《一千零一夜》的“神灯”那样,为英格兰的出线带来运气和魔力,自此后兰帕德有了神灯这个外号。这个外号与兰帕德在切尔西与英格兰队长久稳定的发挥和创纪录的连续出场时间很相符。

  辉煌

  英格兰进球最多的中场球员

  在切尔西的日子里,兰帕德在各项赛事中,为球队攻入了211球。这是一项非常辉煌的纪录,也是仅有的七名在英超中打入超过150球的球员,而在这名列殿堂的七子中,兰帕德是唯一的中场球员。同时,他在英超的历史助攻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曼联球星吉格斯。2005年,兰帕德被评为英国足球记者协会年度最佳球员,也被提名为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以及欧洲足球先生。2010年,他被英国足球记者协会评为最佳贡献奖。在他的俱乐部职业生涯里,一共获得了13项冠军。

  从2001年加盟到2014年离开切尔西,在切尔西效力的13年时间里,“神灯”帮助球队夺得了包括英超(3个)、足总杯(4个)、联赛杯(2个)、社区盾(2个)、欧冠(1个)和欧联杯(1个)在内的13个冠军奖杯,并且是切尔西俱乐部有史以来进球最多的球员。

  从英格兰队来看,兰帕德一共出场106次,在各项赛事中轰入了29粒进球。他的第一次国际A级赛是在1999年的10月,在2004年和2005年两次被评为英格兰年度最佳球员。2004年的欧洲杯,他为英格兰出场4次,收获3粒进球。而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兰帕德成为了英格兰队内的最佳射手,一共打入5球。兰帕德总共参加了3届世界杯赛事,也是英格兰队最可靠的点球手。

  2015年兰帕德受封大英帝国官佐勋章,以此表彰他无与伦比的足球职业生涯和场外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2010年世界杯上,他在和德国的比赛中面对诺伊尔打入一个进球,却被误判为无效,英格兰也最终1:4出局,这个进球也加速了门线技术的应用。

  遗憾

  突然退役令队友和球迷唏嘘

  虽然已经在职业生涯的暮年,但是兰帕德的退役决定,还是让不少球迷感到有些突然。事实上就在1月底,兰帕德在接受利物浦名宿卡拉格的专访时,还表示自己还没做好退役的准备,而且他还收到了英超俱乐部的邀请。“继续踢比赛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有时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是觉得这就是我想做的。我不想离开,我对自己说,可能我应该在这里待得更久些,我沉湎于此。”当时他这样表示。

  最终,作出最后决定的兰帕德,只能在社交网络上表示:“在21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年头后,我决定现在是时候结束我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涯。作为球员我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都经历过很多令人激动的场面,现在38岁的我觉得是时候开始我生活中的新篇章。”

  毫无疑问,令“神灯”最为难忘的自然是切尔西时代。他写道:“从在这家俱乐部的合同上签字的那一天起,我都深深地感激着这家俱乐部的每一个人。切尔西的球迷给了我和我的队友无与伦比的支持。他们的激情和对荣誉的渴望引领着我,让我年年保持在巅峰。没有你们,我做不到这一点。”

  谈及自己的未来,兰帕德表示:“我还要感谢英足总能够帮助我获得深造学习教练知识的机会。我也希望在作出这个决定后,能够在场外寻觅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从兰帕德的言语中不难看出,有朝一日,他还会以教练的身份重返绿茵。对于兰帕德的深情告别,切尔西俱乐部给出了回应:“多么伟大的一段职业生涯啊!感谢你,兰帕德。”

  得知兰帕德退役,作为一同成长并多年来并肩作战的挚友、切尔西老队长特里动情地说:“弗兰克,你是切尔西最伟大的球星,也是我永远的好兄弟,能和你一起踢球真的非常愉快!”

  切尔西如今在中国也有为数众多的球迷,这一群体中有相当一大部分正是伴随着兰帕德、特里等人成长起来的,因此在国内社交网络中,不少球迷也在感怀唏嘘,“兰帕德退役,我的青春也远逝了”。

  在兰帕德宣布退役后,另一名切尔西功勋德罗巴也在积极谋划退役事宜。巧合的是,两人都希望在退役后重返蓝桥,拿起青年军的教鞭。(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小资料

  兰帕德

  出生日期:1978年6月20日

  出生地:英国伦敦

  主要荣誉:

  2004/05赛季英超联赛冠军

  2005/06赛季英超联赛冠军

  2009/10赛季英超联赛冠军

  2011/1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2005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第二名

  曾效力:斯旺西城、西汉姆、切尔西、纽约FC、曼城

  生涯总进球:302个

  最高转会费纪录:1100万欧元(2001年由西汉姆转会切尔西)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