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绿茵记忆——退役球员生涯回顾之兰帕德

2020年03月22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01年夏季,兰帕德加盟切尔西,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蓝军”生涯。

兰帕德1978年6月20日出生于英国伦敦,是一名有着出色脚法的攻击型中场。他不但是英超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中场球员,同时也是英超切尔西队的历史第一射手,并且保持着英超连续164场首发的出场记录。

俱乐部生涯:

兰帕德的父亲曾是英超球队西汉姆联俱乐部的助理教练。1994年,16岁的兰帕德搭上父亲的“顺风车”,进入西汉姆联队试训,期间兰帕德也被租借到其它俱乐部锻炼。1999-2000赛季,兰帕德已能在球队站稳脚跟,并取得了13粒联赛入球,成为队内第三得分手。

2005-06赛季,切尔西成功卫冕英超冠军。图为兰帕德高举冠军奖杯。

2001年,西汉姆联俱乐部遭遇人员与财政危机,兰帕德以1100万英镑的身价转投切尔西。2004年,“狂人”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使得球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兰帕德在当赛季交出了19球16助攻的答卷,同时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的双料亚军,切尔西队也在当赛季冲破各路豪强的束缚与阻力,强势夺得英超冠军。2006-07赛季,兰帕德出场62次,并创造了连续164次的联赛出场纪录,在保证出场次数的同时也为球队奉献了16粒进球。2007-08赛季,切尔西队杀入欧冠决赛,兰帕德在比赛中攻入关键性的扳平进球,遗憾的是在点球大战中切尔西不敌曼联,与欧冠冠军擦肩而过。

2011-12赛季,切尔西夺得欧冠冠军。图为兰帕德展示奖杯。

兰帕德在联赛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进球记录,并多次上演“帽子戏法”。2011-12赛季,切尔西在欧冠赛事中过五关斩六将,兰帕德多次在球队处于逆境时奉献助攻,帮助球队一步步挺入决赛,并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笑到了最后。赛后,兰帕德以队长的身份捧起了自己的第一座欧冠冠军奖杯。新的赛季,兰帕德仍不停息地向俱乐部的各项纪录发起挑战,在2013年4月的一场英超联赛中,兰帕德首发出场,完成了切尔西生涯的第400场比赛。5月,兰帕德在又一场联赛中独中两元,打破了之前的队内最佳射手的进球数,以203粒进球成为新的队史最佳射手。

2014-15赛季英超第5轮,曼城1-1切尔西。兰帕德替补登场并为曼城队扳平比分。

2014年9月,兰帕德为12年的切尔西生涯画上了句号,并转投曼城队。虽然自己所效力的球队有了变化,但兰帕德在英超联赛追求打破新纪录的决心依然没有改变。2015年1月,兰帕德将联赛进球刷新至176个,成为新的英超第四得分手。3月,兰帕德在联赛中替补出场,成为了继曼联传奇吉格斯后第二位英超出场次数达到600场的球员。

2015年8月,37岁高龄的兰帕德远离欧洲赛场,来到美国联赛发挥余热。即使岁月不饶人,但兰帕德仍然渴望新的进球。2016年8月,兰帕德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第300粒进球。2017年2月,兰帕德终停下了进球的脚步,宣告挂靴。

国家队生涯:

2010世界杯十六强赛,德国4-1英格兰。兰帕德遭遇“门线悬案”,遗憾万分。

虽然兰帕德在1999年便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秀,但2000年欧洲杯与2002年世界杯,兰帕德都未能入选国家队,直到2004年欧洲杯,兰帕德才第一次参加洲际大赛,以4场3球的成绩帮助英格兰打入八强,并在欧洲杯最佳阵容评选中占有一席。2006年,兰帕德迎来低谷,在世界杯中一球未进并罚失一粒点球。2010年世界杯,兰帕德遭遇“门线悬案”,同样未能迎来自己的世界杯首球。2013年9月,兰帕德完成了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2014年世界杯,英格兰队表现糟糕,小组赛提前出局,兰帕德也错失了最后一次在世界杯进球的机会。世界杯结束后,兰帕德正式退出国家队。

(责编:袁无缺、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